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投资者要搞懂可转债定价模型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0-05-14

从4月23日申购最后一批可转债后一直没有新债发行,投资者应借此机会学习一下可转债的定价模型,警惕估值过高的可转债的回调风险。

泰晶转债的强制赎回,让发布公告前持有的投资者亏损一半左右,其中的风险巨大。现在的可转债,一般都是升水交易,投资者把一个很好的避险品种生生炒成了高风险投机品。现在的可转债,基本价格都不便宜,少数流通份额较小的,价格已经高得离谱。

可转债的本质是让厌恶风险的投资者持有的,当股价上涨的时候,投资者可以按照股票的属性对待可转债,此时投资者少赚的只是很少的债券溢价;而当股价下跌的时候,投资者可以因为债券属性而避免出现过大的投资损失,此时投资者损失的也是这部分债券溢价,而这部分债券溢价的数值,就应该是这只转债能兑换的相应数量股票的看涨期权价值。

所以说,可转债是应该比股票价格略高一点,但绝不应该高得离谱。现在绝大多数的可转债都处于价格虚高的水平上,这些虚高的部分,正是持债投资者所面临的额外风险。

一般来说,一家正常经营的上市公司,其企业债价格不会低于面值的90%,也就是说,投资者可以把可转债的最低地板价定为90元,即如果上市公司不存在破产清算的风险,那么可转债一般是不会低于90元的,因为纯债价值也能支撑这90元的价格;同样的,可转债的价格如果超过130元,那么其避险功能也已经基本丧失,此时投资者已经不再需要考虑它的纯债价值,投资者可以把可转债直接视为股票,并且不需要给出溢价,此时可转债体现的就是它的股票属性。

一般强制赎回条款也是在此时开始实施的。因为此时启动强制赎回条款,投资者为了避免投资损失,只有两个办法应对,一是直接卖出可转债,二是在最后交易日之前转股,而从上市公司的角度看,发行出去的可转债理论上都能够完成转股,上市公司获得了融资,投资者整体获得了投资收益,可以说是双赢。

但是如果可转债价格被炒得太高,当上市公司实施强制赎回条款的时候,高价持债者将会转股也亏,卖债也亏,这就是泡沫在可转债即将退市时的破裂,风险变成现实。

因此,本栏建议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一定要关心一下可转债发行说明书中的几个关键条款。一是强制赎回的触发条件,并及时加以规避;二是回售条款,这个一般会在可转债到期前的半年左右时间给投资者一个回售转债给上市公司的机会,这也是支撑可转债纯债价值的关键因素;第三就是降低转股价格的前提条件,如果当股价下跌太多,上市公司为了能够让可转债完成转股,有时候会降低转股价格,此时投资者将能在持有同样债券的前提下,转股获得更多的股票,这也是增加可转债价值的一个关键环节,如果投资者发现可转债具备了向下降低转股价的可能,也可以考虑适当持有可转债,这也是有时股价下跌很多,而可转债价格出现微幅上涨的原因。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