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北京会议市场重启 酒店解“近渴”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关子辰 杨卉 网编:王巍 2020-05-13

疫情下酒店会议市场成为最受冲击的板块之一,但随着疫情的好转,会议市场也开始呈现出复苏的迹象。5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望京凯悦酒店、北京京伦饭店、北京丽维赛德酒店等多家京城酒店了解到,会议场地已经开始接受预订,会议服务也重新开启。据了解,重启的会议市场只接受小规模的会议举办,此外酒店方还有着严格的规定,要求开会者必须间隔1.5米距离。在酒店经营者看来,会议市场的重启将为酒店带来新的业务量,不过短期依然受到不少条件的制约,难以平衡酒店成本。眼下,京城会议市场复苏依然需要时日。

北京京伦饭店会议室

小规模会议重启

1月底,受疫情影响,会展项目一一被“叫停”,各大酒店的会议承办业务也随之终止。3个月后,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京城酒店的会议业务也再次随之开启。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这也意味着,酒店会议正式迎来了“回归”的节奏。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多家涉及会议业务的京城酒店。总体来看,目前各酒店承接的会议类型基本为小型会议,人数在20-50不等、规模较小。北京望京凯悦酒店、歌华开元大酒店、北京国际饭店、北京丽维赛德酒店等多家酒店均表示,目前已经可以预订小规模会议,但具体流程、会议人数上限等方面,各家酒店的要求则略有不同。北京望京凯悦酒店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酒店可接受200人以下的会议预订;京伦饭店则可举办50人以下规模的会议;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工作人员也表示,可通过提前报备开展50人以内的小型会议,但据悉,截至目前该酒店举办的会议多为20人左右的规模;北京国际饭店也于近日陆续恢复了三四十人左右会议。

除设定人数限制之外,酒店在恢复承接会议、会展的同时,也增加了对参会嘉宾和举办方的具体要求。多家酒店均表示,参会人员需出示健康宝并检测体温,会议举办也需提前预约。北京望京凯悦酒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举办的会议,人与人之间至少要保持1.5米的距离,摆排座椅时也需遵守这一规定。因此对比疫情前,需要选择更大的会场才能保证安全距离,而一些较大型的会议目前想要正常举办还很难实现。北京国际饭店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预订会议厅需提供参会人员具体信息,并按照相关防控规定控制人与人之间的间隔。有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随着小规模会议的重启,部分酒店陆续开始恢复三四十人左右的小型会议,但由于受到场地面积限制,预订量较大时可能出现“等位”现象。“目前大家都还在观望,按照酒店档期承接一些小型会议。”上述知情人士称。

未标题-5 拷贝

解酒店“近渴”

会议市场“重启”对酒店来说显然是件好事。“此前一些酒店入住率也就不到10%,当天营业额不超万元,而会议预订的放开可以直接拉动酒店收益。”北京丽维赛德酒店总经理郭川表示。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看来,目前会议市场的恢复对于酒店的现金流来说,是一个向好的信号。谷慧敏还进一步表示,“对于酒店来说,尽管只能接待小型会议,成本也有所上升,但会场若闲置,则一点收入都没有了。尤其对于房间数量超过200间的酒店来说,设备设施的限制损耗会更大”。

一家酒店相关负责人指出,部分商务酒店的80%收入与会议有关,而市中心部分拥有一定会议设施的商务酒店,会议及其带动的附加收入,如餐饮、住宿等部分则约占总收入的20%左右。“位于城市中心的酒店,会议收入一直是其收入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于设备空间再小一层的酒店来说,会议则是提供给客户的配套设施,占比总量不大。”上述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目前大多数京城酒店入住率还比较低,急需会议市场的拉动。谷慧敏还进一步分析指出,对于酒店来说,会议收入不只包含场地租金,相应的餐饮、嘉宾住宿等,都是一场会议的“附加值”。“如部分需跨1到2天时间举办的会议,即使参会嘉宾中只有一半选择在酒店住宿,对目前的酒店来说也是可喜的现象,有利于‘至暗时刻’的酒店业恢复信心。”

但恢复的业务也并非完全“一帆风顺”。多位酒店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举办会议需要做很多“增量”,如增加员工数量进行消毒、查验健康码;用时较长的会议则需要通过“分餐”等模式保证用餐安全。同时,举办会议还受场地面积及人数的限制。就目前而言,还远远覆盖不了酒店成本支出。有酒店经营者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酒店单日住宿数量基本在十间房左右,餐饮方面也仅恢复了2-3成,远远不及疫情前。

复苏之路漫漫

“现在来看,恢复的会议市场还是很小的一部分,等到全国两会之后,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的会议就会有所增多。”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称。“此前工作重点是疫情防控,那未来的工作方向就是提升卫生水平及服务。在此期间形成的模式和习惯,如定期消毒、分食制、摆放桌椅时保持固定间隔,这些内容在疫情结束后也不会消失,甚至对卫生、安全的要求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赵焕焱称。

与此同时,疫情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会议市场的固有模式。“经过一段时间的在家办公,很多此前需在线下举办的会议,尤其是不能带来很好的体验,仅仅为了分享信息的会议,很大一部分转向了线上。转移至线上后,承办方节省了更多的时间、人力、资金等成本。如果酒店不能提供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方案,那么未来这部分会议就很可能会固定在线上。随着‘云会议’成为一种流行模式,对酒店的会议业务也是一种冲击。除会议外,科技手段不断创新,一些展览也可以通过大数据或VR进行展出,相应的线下展览也将减少。”谷慧敏进一步分析,“云端”的冲击不完全是一件“坏事”,也倒逼酒店探索提升相关服务。

专家提出,虽然传统型会议的线下需求可能会有所下降,但市民或企业的社交需要依旧存在。“即使不在酒店举办传统会议,但依旧需要在特定空间内‘聚一聚’,这时候就要求场地供应方拿出更有体验感和创意的提案。将这部分客户转化为固定客群,以此平衡减少的会议业务带来的损失,也是一种良性的发展模式。”谷慧敏介绍,这就要求酒店转变以往的思路,创新产品及服务,在摆台、灯光、氛围等方面做增量,向个性化设计靠拢。另外,一旦形成较好的口碑,也可融入更多内容,如与多种供应商合作,提供视频整合等服务,增加单场会议的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杨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