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北京将打造“博物馆之城” 国际博物馆日开启94项主题活动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05-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5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北京地区博物馆将有94项主题活动陆续开展,其中包括50项“云展览”与15项直播活动。据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还将首次提出建设“博物馆之城”的概念。

据了解,今年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确定,“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北京市将主要从三个方面诠释这一主题:“一是突出数字化时代的云直播,让广大观众能够突破时空实现内容上的平等;二是突出了高品质的文化供给,组织专家、讲解员提供高质量文化供给,让所有观众能够平等享受高质量的讲解;三是首次提出了‘博物馆之城’的概念。北京市有注册博物馆187家,‘博物馆之城’的打造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希望通过‘博物馆之城’的建设让广大市民和游客随时随地走进博物馆,感受博物馆的文化魅力。”

北京市文物局方面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博物馆日期间,北京地区博物馆将在官网、微博、微信等平台推出博物馆全景展示、数字展厅等50项“云展览”,以及科普讲座、云游博物馆、文物观赏等15项直播活动。

北京商报记者看到,故宫博物院推出了《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淳化阁帖版本展》,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等线上展览让观众拥有将展览、文物“带回家”的体验;“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推出《平等·多元·包容——文化名人的艺术世界》线上巡展;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北京市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推出线上360°全景展示,带领大家随时随地“云游”博物馆;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北京文博交流馆等多家博物馆将开展直播活动,观众可享受“一对一”讲解畅游博物馆。

除了开展线上线下的展览活动,论坛与研讨活动也将如期与公众见面。据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介绍,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北京博物馆学会除了组织“博物馆之城建设初探论坛”,还推出“北京文博•文昌运盛看北京”云讲堂活动和《行业展风采 文博展作为——行业博物馆科普课程集锦》图书,进一步推动博物馆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北京文博·文昌运盛看北京”云讲堂已于4月上旬启动,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资深文博工作者围绕中轴线、三山五园、长城、大运河等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涉及北京历史文化的重点课题、重点专题进行讲解。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