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次新股已是鱼尾行情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0-05-12

以华盛昌为代表,近期次新股掀起一波炒作浪潮,但需要注意的是,次新股炒作已经是最后的鱼尾行情,继续追高参与的风险很大。

本轮次新股的炒作行情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第一点是前期部分新股开板时间相对较早,给后期二级市场炒作带来了一定空间,尤其是在市场板块热点涣散的背景之下,次新股的炒作行情出现超预期。

第二点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背景之下,证监会正式停收创业板IPO申报材料,新股稀缺性再度显现。

新股的暂时性稀缺,推动了次新股板块的炒作,但是新股终将被时间拖成老股,历史上的新股炒作,最终都是被更新的股票代替,现在的次新股股价已经炒作至高位,如果未来创业板实行注册制,必将有更多的优质新股登陆创业板,那时候现在的次新股将失去新股的光环,股价也将理性回归,追高买入的投资者将存在被套牢的风险。

A股投资者喜欢炒作新股,更多的理由源自于投机,投资者认为新股刚刚上市,没有高位的套牢盘,所以上涨没有阻力,同时中签新股的投资者大多会在新股打开涨停板的时候卖出持股,大资金有机会在一天之内拿到大比例的流通股,所以股价可以持续地上涨,即新股被大资金炒作的概率要远远高于老股。可以这样理解,如果比持股三年的收益,新股可能不如茅台;但如果比持股30天的收益,茅台可能比不过新股。而对于大多散户投资者来说,如果能有30天获得较大投资收益的机会,投资者是不愿意考虑持股三年的投资收益的。

但是,追逐次新股炒作的行情,就必须要注意行情发展的阶段,踏对节奏,确实可能有不错的短线收益;但踏错节奏,则面临着很高的投资风险。需要注意的是,现在的次新股行情大概率已经属于鱼尾行情,即投资者现在买入或持有次新股,不排除还能有一部分收益,但是现在的风险正在不断加大,投资者所面对的风险收益比并不划算,从数学角度讲,现在投资次新股的数学期望是负值。

具体来看,在5月11日盘中,次新股的炒作龙头华盛昌出现放量“炸板”的情形,说明场内资金对公司股票后市走势产生了严重分歧。而交易公开信息显示,近六个交易日,华盛昌的区间累计涨幅已经高达近七成。如此情况下,场内多数投资者都为盈利状态,一旦分歧加大,可能出现集中抛售套现的可能,到时候会导致股价出现急速下跌,其中的投资风险不容小觑。

而华盛昌一旦出现大幅下跌,次新股板块的炒作热情将受到严重打击,其余跟风的次新股也可能集体回调,其中的投资风险投资者不得不防。

本栏认为,不管是老股还是新股,价值投资都是主线,新股的估值也要以价值为基础,适当参考成长性和行业稀缺性,如果股价明显偏高,只剩下投机价值时,即使是再好的概念题材,投资者也应该急流勇退。实际上,再疯狂的次新股总会有估值回归理性的一天,投资者最佳的介入时间是在一切归于平淡之后,以理性的价格耐心布局,而并非在最热门的时候去追高,那样的投资风险可能是最大的。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