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聚焦线上创作 中国交响乐团持续上新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卢扬 伍碧怡 网编:段跃 2020-05-11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伍碧怡)截至5月10日,等待复工演出期间的中国交响乐团已经为广大乐迷在线上贡献了超过70部演出曲目以供大家欣赏。中国交响乐团在停演期间积极立足于新媒体传播阵营,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持续为乐迷上新。

据中国交响乐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中国交响乐团为积极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微信等新媒体手段,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奉献上经典曲目节选的在线系列内容,并号召全体演职员工积极转发,把国交的祝福和鼓励送到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心中。

C2020-05-12首都演艺周刊1版01s003

以中国交响乐团官方微信为例,自2月20日开始,官方就以每日一更的速度更新官方微信动态,以“国交经典曲目欣赏”、“国交艺术家个人介绍”、“国交线上音乐会”、“音乐抗疫”等多个栏目为内容划分,更新内容共计74篇。

“国交经典曲目欣赏”聚焦过往中国交响乐团的精彩曲目演出,包括《黄河大合唱》第一乐章《黄河船夫曲》、钢琴协奏曲《黄河》、中提琴协奏曲《井冈山散记》中的慢板乐章 《井冈回忆》等。而在“国交艺术家个人介绍”栏目,则通过对中国交响乐团的艺术家进行详尽的个人履历介绍以及个人演出欣赏来展示艺术家们的魅力。

此外,“国交线上音乐会”则注重精彩演出资料重新编辑加工,制作成图文并茂、声画结合的优质内容以飨观众。截至目前,已经陆续推出张莹莹大提琴专场音乐会、中国交响乐团弦乐四重奏(紫禁城)专场音乐会、纪念李德伦指挥大师诞辰100周年音乐会、中国交响乐团女声三重唱专场音乐会等演出。

C2020-05-12首都演艺周刊1版01s002

而在“音乐抗疫”栏目中,最新推出的音乐作品《等我回来》就是由小号副首席尹晓晖和他的音乐家朋友们所共同创作,《等我回来》以朴素而真诚的情感展示了医护工作者们的所思所想和所爱,力图在作品中呈现出他们于普通、平凡中蕴含着的担当、勇敢的英雄形象,获得了听众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除了坚持在线上更新内容外,中国交响乐团演奏员在家也没有松懈坚持大练功,用视频相互“比武”;创作中心人员学习经典,酝酿创作《新时代序曲》;行政人员利用网络远程办公,确保日常工作有序进行;演出营销中心人员借助新媒体补充营销知识和技能。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国家院团的音乐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家中自我防控的这段时间里,认真仔细地翻看了之前的演出视频,总结了很多演奏上的问题,通过练习《西贝柳斯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来逐一解决演奏上的技术难点,努力提高个人意识和能力,力争在乐团以后的排练演出中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一提琴声部演奏员姚亮如是说。

图片来源:抖音截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