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报国寺收藏市场将于6月底正式关停

出处:文博 作者:胡晓钰 网编:卢扬 2020-05-09

微信图片_2020050910214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一则报国寺收藏市场将于2020年“五一”之后闭市的消息曾在去年刷爆许多藏友的朋友圈。北京商报记者于本周末来到报国寺走访时看到,市场近日发布了“5月1日起恢复营业”的通知,位于市场内的商家还推出了“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报国寺收藏市场恢复营业纪念”加字纪念封一枚。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向报国寺收藏市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了解市场经营情况,该负责人表示:报国寺收藏市场于去年底明确今年1月起对原有商户不续租,闭市计划未改变,目前已有半数商户退出,最晚预计六月底前清场。

因疫情关闭近3个月的报国寺收藏市场,日前发出一则关于恢复营业的通知:“根据北京市做好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有关精神,结合属地相关部门、产权单位等具体要求和部署,报国寺收藏市场决定于2020年5月1日恢复营业。”

在许多收藏爱好者看来,眼下“恢复营业”通知与去年市场方发布的“2020年五一闭市”消息有矛盾之处。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2019年12月,报国寺收藏市场曾发布闭市计划,按照原计划,市场中的商户将分批退出——退租清场时间分别为2020年1月、3月以及“五一”之后共三批。这个有22年历史、曾经为全国钱币最大的集散中心将升级成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场所重新开放。  

怀着“五一假期之后报国寺收藏市场究竟还是否存在”的疑问,北京商报记者于本周末上午来到市场走访。经过两道登记值守岗可进入市场内,记者看到,院内的票证馆、书报刊馆、玉石馆、钱币馆、邮品馆、民间收藏馆,以及报国后大殿都正在开门营业。少数场馆如纸品馆则大门紧锁。场馆内有许多商户柜台已清空,堆着打包的行李;但仍穿插着部分照常营业的商家。

北京商报记者来到市场中的一间中国邮品馆,有店员向记者展示了一枚售价20元的纪念封,印有“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报国寺收藏市场恢复营业纪念”“中国邮品馆开馆”等字样。记者询问“报国寺收藏市场恢复营业”的具体指代,店员表示:“就是五一市场恢复开业”,“收藏市场最终应该是要关闭的”。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向北京市报国寺收藏品市场有限公司管理委员会市场部负责人了解情况,该负责人表示:“闭市计划没有变,预计最晚6月底之前全部商户撤出,目前已经有一般商户退出市场了。”对于市场内中国邮品馆出的纪念封,该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些协会自己出的邮票产品,不代表市场方,与报国寺收藏市场无关。”

对于因疫情闭市三个月,是否影响了与商户的合约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多数商户的合约是在1月到期,合约内容不受影响;部分2月中旬到期的情况,是允许其延期一个月经营的。”据介绍,因为处于“腾退”范畴,北京市发布的房租减免政策并不适用于报国寺收藏市场中的商户。(胡晓钰/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