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西城区启动“赋能计划” 16.6亿元支持智能文保等23个新技术项目

作者:胡晓钰 网编:卢扬 2020-05-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5月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西城区举办的城市新装备新技术应用赋能计划推介会上获悉,《西城区加强新装备新技术应用,推进精细化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赋能计划》(以下简称“赋能计划”)已经启动,计划用三年时间推动23个新装备新技术应用重点项目落地,总投资金额预计16.6亿。据悉,西城区已经在5G网络基站建设、智能文物保护修复建设等领域启动了项目建设,并且已有14家企业参与其中,计划在2020年底全面投入运营。

据西城区区长孙硕介绍,赋能计划共提出六项任务,计划在互联网信息产业、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等多领域渗透新装备新技术应用。

在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水平方面,西城将抓好5G布局,结合区域内公共场所改扩建、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加强区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学校、医院、场馆等公共场所及其基础设施开放力度,为5G基站建设共享硬件建设资源;金融街、金融科技示范区等重点地区力争2020年实现5G网络覆盖,2021年实现区域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00506195640

另外,在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方面,西城区将在教育、医疗、养老、政务等领域,引入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支持在线课堂、直播互动、虚拟课堂等教学应用软件开发与平台建设,丰富授课形式;发展线上诊疗及“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拓新医疗服务;试点可穿戴设备、智能语音识别等新技术,优化助残养老;推广政务服务领域5G终端、区块链技术应用,融合政务数据,着力实现“不见面”审批、远程视频会议功能全覆盖。

提升消费供给和社会服务能力上,西城区将鼓励商贸、餐饮、娱乐等生活服务类业态推广无线支付、无感支付等新型支付手段;大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积极引导文化资源数字化、文旅场所智能化;完善社区服务,支持企业建设智慧物流终端、24小时无人便利店、智能微仓储、智能充电桩等设施。

据悉,西城区已经在5G网络基站建设、5G消费升级、城市智慧化管理、垃圾精细化处理、商业场所数字化改造、智能文物保护修复建设等领域启动了项目建设,并且已有14家企业参与其中,计划在2020年底全面投入运营。另一方面,将在智慧教学平台建设、互联网诊疗服务、智能养老服务、金融机构智能化服务、网络安全建设等领域整合开放公共资源,梳理出了具体的场景应用项目需求,向社会企业推介。(胡晓钰/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