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泰禾有意引入战略投资者

作者:荣蕾 网编:董亮 2020-04-3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 荣蕾)4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已经停牌的泰禾,除了计划收购保险公司外,更在筹措引入新股东。目前,泰禾方面正在洽谈引入战略投资者,董事长黄其森已经与多家券商见面沟通咨询意见。

在业内人士看来,结合泰禾近期停牌动作,若引入战投顺利推进,这或将触发重大资产重组,该公司的业务范围也有可能会有所调整。

申请停牌、拟向上市平台注入保险业务,被外界视为泰禾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业务调整的“前奏”。

据泰禾集团4月28日公告,该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控股股东泰禾投资持有的永兴达企业(香港)有限公司(简称“永兴达”)100%股权。永兴达旗下拥有泰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香港)100%股权和泰禾人寿保险(澳门)有限公司99.85%股权(合并简称“泰禾人寿”)。从公告来看,泰禾集团欲借增发股份,收购控股股东间接持有的保险业务相关资产。

不过因上述交易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泰禾方面申请自4月28日上午开市起停牌,并表示,将争取在5月14日前召开董事会审议重组预案并申请复牌,最晚复牌时间为5月15日。

据了解,停牌前泰禾集团的股价为4.4元/股,创下2014年9月以来新低。低股价,也被外界解读为“可以让战投方获得更低的进入门槛”。

事实上,黄其森此前对于引入战投并没有太大意向。公开资料显示,在2019年上半年的一次公开表态中,黄其森曾表示,暂时不会转让股权。“现在市场一些股权分散的公司,很容易出现内部人控制问题,那样的话,公司会出现很多问题。”

不过,在股权分散会引发管控问题这一风险之外,引入战投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也有着很大利好。

在地产分析师严跃进看来,一般而言,引进战略投资者, 不光可以引进其雄厚的资金, 更重要的是 可以引进其先进技术、先进管理、营销策略,使公司自身发展壮大,增强整体创利能力;同时,可增强抗拒风险能力,分散自身经营风险;另外,即使有些投资者没有实际投资,但也能够提升公司知名度与信誉度,提升公司的潜在价值。

严跃进认为,注重高周转开发,是房企降低成本的关键。此外,必要时候也可以让渡部分项目股权,这样会使得企业的经营成本减少,同时市场压力也不会太大。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第一季度末,在泰禾集团十大股东中,母公司泰禾投资集团占比48.97%,黄其森夫人叶荔持股12.05%,其余股东股本占比均不足5%。此外,黄其森妹妹黄敏持有泰禾1.52%股本,黄其森家族合计持股62.69%,战投股东持股部分有可能会直接由黄其森家族交易其持有的部分股权完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