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放宽个股涨跌幅利于抑制非理性炒作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0-04-30

试点注册制之后,创业板个股涨跌幅日常限制将放宽至20%,参考科创板的表现,涨停板几乎很少出现,投资者交易将变得更加理性。

涨跌停板一直是很有争议的一项交易规则,从实际结果看,其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防止日内股价大幅波动的效果,但是由于10%的涨跌停板幅度相对不大,所以每天都会有一部分股票处于涨停或者跌停状态。

对于习惯了10%涨停板的A股投资者来说,如果一家公司股价涨停,那么就说明大资金对股票短期看好,所以次日大概率还会继续高开上涨,如果庄家能够营造出持续涨停的走势,再配合重大利好的刺激,就有机会做到持续推高股价,并在高位一瞬间完成出货。所以涨跌停板事实上也在无形中扩大了涨幅和跌幅。

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某公司的利好因素应该推动股价上涨15%,如果没有涨跌停板限制,那么股价很可能会在涨到15%左右的时候出现投资者的卖盘,然后股价稳定在涨幅15%附近,利好因素被消化。

如果有10%的涨幅限制,那么这家公司的股价很可能会高开后直封涨停,然后保持到收盘,次日由于有巨大存量买盘的存在,投资者继续挂涨停板追高,然后股价在涨停板上保持,此时虽然有少量投资者看到股价涨幅已经超过了理论预期,但是很少的卖盘根本不可能打开巨大的封单量。而更多的投资者虽然也知道股价已经涨得稍多了一些,但是惯性思维告诉投资者,如果涨停能够封到收盘,次日还会高开,那时候卖出将更加合适。

再下一个交易日,股价继续涨停开盘,投资者看到涨停后,对自己的理论判断开始质疑,认为是不是自己判断应该上涨15%是保守了,随即修改交易策略为看到涨停打开时再卖出,然后突然一秒钟之内,巨大的抛单打开了涨停板,主力资金大肆出逃,10%的涨幅瞬间被打光,同时股价出现5%的跌幅,实现了15%的总体理论涨幅,但是大量投资者在涨幅超过30%的位置买入股票,被高位套牢。

这实际上就是非理性炒作。今后创业板公司涨跌停板如果扩大到20%,将能把很多原本不需要的非理性炒作过滤掉,因为20%的涨幅已经能够消化掉大多数的普通级别利好,涨停的出现频率也会大幅下降,科创板正是如此,未来的创业板也会如此,但是创业板股票出现涨停的概率还是会超过科创板,因为创业板的散户投资者比例较科创板更高,所以非理性炒作的概率也会稍微高一些。但相比10%的涨跌停板肯定会大幅减少,投资者的理性程度将会大幅提升。

本栏推测,如果未来创业板20%的涨跌停板市场反映良好,不排除主板也会修改涨跌停板到20%,未来涨跌停板的幅度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大,甚至最后全部放开涨跌幅限制,投资者要学会适应这样的变化,学习新的投资方法,与时俱进。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