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巨亏后定增“补血” 华谊兄弟谋翻身

作者:刘凤茹 网编:董亮 2020-04-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凤茹)上市即将满10年,作为曾经的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如今的华谊兄弟(300027)早已光环失色。4月29日,华谊兄弟2019年年报与10.22万户股东们见面,不过一份巨亏近40亿元的成绩单不免让人失望。而巨亏之下,华谊兄弟抛出一份定增方案,拟引入阿里等战投谋翻身。

财报显示,华谊兄弟2019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21.86亿元,同比下降43.81%,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为39.6亿元,同比下降262.32%,报告期内华谊兄弟的扣非后净利润亏损约39.66亿元。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华谊兄弟称”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较上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其中,影视娱乐板块报告期上映的部分影片票房未达预期;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各项目推进进度存在时间性差异,导致收款进度在各年之间有所差异“。

已两连亏的华谊兄弟今年一季度业绩再度“腰斩”。数据显示,华谊兄弟今年一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约2.29亿元,同比下降61.38%,对应的归属净利润约-1.43亿元,同比下降52.64%。华谊兄弟称,影视与文旅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遭受重创,作为影视与文旅融合的代表之一,公司主要业务同样受到较大影响。

业绩低迷之下,华谊兄弟抛出一份融资计划。据华谊兄弟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约8.24亿股(含),发行价格为2.78元/股。华谊兄弟此次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

此次参与华谊兄弟的定增阵容十分豪华。名单显示,华谊兄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发行对象为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阳光人寿、象山大成天下、豫园股份、名赫集团、信泰人寿、三立经控、山东经达。华谊兄弟表示,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各方强强联合,以期在公司的各主营业务板块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鉴于公司轻资产的影视作品生产模式及产品制作周期长的特点,公司在扩大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将仍可能面临着某一时段内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负、需要筹资活动提供资金的情形。公司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分别为-21458.97万元、58218.16万元和9035.59万元,预计公司未来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亦将进一步增加,本次发行有助于满足公司对于流动资金的需求”,华谊兄弟如是说。

经济学家宋清辉亦表示,由于华谊兄弟所处行业的运营模式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偏高、营运资金占用较大,此次定增引入战投利于缓解公司资金压力。

受引入战投消息的影响,华谊兄弟4月29日盘中股价涨停,截至当日上午收盘,华谊兄弟报3.94元/股,涨幅为10.06%。

不过,宋清辉认为,尽管有阿里、腾讯的重磅加入,但华谊兄弟能否扭转业绩颓势,还是未知数。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华谊兄弟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