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泰禾拟收购保险相关资产

出处:新北京楼市频道 作者:董亮 荣蕾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4-28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荣蕾)4月28日,泰禾集团(000732)对外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控股股东泰禾投资持有的永兴达企业(香港)有限公司(简称“永兴达”)100%股权。因上述交易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该公司自4月28日上午开市起停牌,并将争取在5月14日前召开董事会审议重组预案并申请复牌,最晚复牌时间为5月15日。

据公告,泰禾投资持有永兴达企业(香港)有限公司100%股权;永兴达旗下拥有泰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香港)100%股权和泰禾人寿保险(澳门)有限公司99.85%股权(合并简称“泰禾人寿”)。从公告来看,泰禾集团此次拟通过增发股份的方式,收购控股股东间接持有的保险业务相关资产。

就此次收购保险业务相关资产的背后考量,泰禾集团方面未向北京商报记者做进一步说明。不过,该集团于公告中表示,泰禾人寿从事保险业务,本次收购有助于公司充分发挥协同优势,满足客户不同层面的需求。

对于泰禾集团的上述动作,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类收购事件进一步说明泰禾集团业务调整的导向,有助于其增强金融业务板块的发展能力。

“从泰禾集团业务发展来看,本身涉及高端业务,所以客观上公司客户层或也有保险方面的需求。从业务协同发展和多元化发展的角度看,通过此类收购,将使得泰禾集团具备更强的保险业务运营能力,在传统地产业务营销的同时,也可以加快寿险业务的推销。尤其是从豪宅市场来看,高净值人群类似寿险和理财的需求是比较大的。”此外,在严跃进看来,鉴于去年和今年泰禾面临很多财务方面的问题,类似收购动作也说明泰禾集团希望加快“收编”寿险业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企业后续融资渠道的开拓。

实际上,保险业务近年来也是泰禾集团的一大发力方向。在“泰禾+”战略的指导之下,保险业务也逐渐成为泰禾多元化战略发展中的重要一环。该公司董事长黄其森也多次于公开市场表态,在构建多元业务板块基础上,推出“泰禾+”战略,可整合各个板块资源,而保险业务非常契合泰禾的理念和战略。

此外,严跃进也从市场角度对泰禾收购保险相关资产的动作进行了分析。严跃进指出,金融业务板块现阶段依然是各类地产企业所关注的内容,这是房企多元化转型的一大方向。

“泰禾集团在原有地产业务发展的基础上,自然也会强化多元化业务的发展。尤其是金融业务成为了当前各类地产企业关注的内容,加之今年整个金融市场更加宽松,所以预计此类金融业务的纳入,有助于相关企业开拓金融业务条线,在营销和融资等方面寻求更大的便利。”严跃进预测,后续会有更多房企积极考虑对寿险企业股权的收购,这也体现出房企借金融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积极落实业务协同发展战略的导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