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惊魂9小时:三问当当抢章夺权

出处:产经 作者:魏蔚 网编:段跃 2020-04-27

4月26日,整个互联网的焦点都落在了当当身上,从早上9点34分,当当创始人李国庆上门抢章、罢免当当董事长兼CEO俞渝,到下午4点当当发布几十枚公章作废、就李国庆抢章报警的声明,再到当当副总裁阚敏晚间的情况说明。20岁的当当再次因为创始人内斗成为关注点,这已经是李国庆俞渝系列故事第二季,上一次引发全网关注在2019年10月因离婚引发的股权风波。自2016年完成私有化,当当就负面消息不断。这9小时之后,当当也大概率不会风平浪静,尽管这并非当当员工、股东和用户所乐见。

微信图片_20200427010355

问题一:股东会是否合法

4月26日,李国庆上门抢当当公章,并张贴《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的消息甚嚣尘上。李国庆在《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中列举了俞渝给公司和其他股东造成的7项损害及影响,并称“李国庆已于2020年4月24日召开临时股东会,作出决议:公司依法成立董事会。由李国庆、俞渝、潘跃新、张巍、陈立均担任董事。并在当日召开了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李国庆为董事长与总经理”。

《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中还披露,“自2020年4月24日起,俞渝不再担任当当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俞渝无权在当当行使任何职权,无权向当当员工发出任何指示,无权代表当当对外作出任何意思表示或行为。李国庆有权全面接管公司,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

不过,事情在当当下午4点发布的声明中却是另一个版本。根据声明,“李国庆伙同6人,闯入当当网办公区,抢走几十枚公章、财务章,公司已经报警”,当当披露了公章等遗失明细,并称遗失公章等即日作废。

阚敏向北京商报记者描述,“李国庆带了两名当当的离职员工,还有四名彪形大汉,闯入当当。因为他是当当的创始人,当当员工对他还是尊重的,加上他带的前员工对公司公章所在地十分熟悉,所以拿走了公章”。

站在法律的层面,浙江晓德律师事务所创始人陈文明表示,以上问题的症结在于当当股东会的合法性。“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公司在召开股东会之前要履行通知义务,必须在开会之前,至少提前15天将会议议题、内容、地点、时间告知股东。”陈文明解释。

这也是李国庆和当当分歧的重点。按照《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信息,李国庆多次强调召开股东会的合法性。

但阚敏表示,“李国庆并没有通知俞渝去参加股东会,我个人也是股东之一,也没有接到通知。李国庆所谓的股东会只是和几个已经离职的当当员工开的会议”。

微信截图_20200427010307

问题二:管理层支持谁

当当和李国庆除了在股东会合法性上各持己见,在持股比例上也有着不同的说法。

按照《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中信息,当当网股权结构,李国庆与俞渝合计持股91.71%。“李国庆目前实际持股45.855%,公司其他股东天津骞程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微量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企业)均支持李国庆。因此,李国庆目前实际获得53.87%的支持。”

阚敏向北京商报记者提供的信息是:目前俞渝持有当当52.23%的股份;李国庆持有22.38%;俞渝和李国庆的孩子持股18.65%,由父母各自代持50%;当当的两个合伙公司分别持有3.58%和2.93%的股份。天津骞程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和天津微量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就是当当的合伙公司。

根据天眼查信息,天津骞程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和天津微量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分别是张巍和阚敏。按照《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的说法,张巍是当当董事。

不过,阚敏直言自己并没有参加李国庆所谓的股东会议。“现在当当的管理层百分百支持俞渝,公司也还在俞渝的管理下。据我所知,现在当当支持李国庆的股东只有张巍。”对于北京商报记者提出的“股东对目前当当的态度”,截至发稿,李国庆尚未回应。

由于目前李国庆和俞渝的离婚案还没有结果,当当大股东最终的持股比例无法预测。为了达成一致,从2019年7月李国庆起诉离婚至今,双方其实进行过多次沟通。

据阚敏透露,“2020年初,俞渝和李国庆有过和解的谈判,2月李国庆单方面中止了沟通。他经常今天提出A方案,明天又提出B方案。这中间李国庆还向当当提出借钱,俞渝没有同意”。

至于对抢夺公章一事的态度,“俞渝觉得是件荒唐的事”,阚敏则代表当当向李国庆喊话,“希望其离当当越来越远”。

问题三:是否裁员

抛开这持续数月的闹剧,20岁的当当之于中国电商甚至中国互联网行业而言,都有特别的意义。电商上市第一股、死磕京东……每一个标签的背后都有一段跌宕起伏的故事。

自从当当2016年完成私有化之后,围绕在当当头顶的却更多是负面消息,比如2018年重组案夭折、2019年的离婚风波、2020年当当员工确诊新冠肺炎、当当裁员传闻等。从时间点看,这也是当当管理者变迁的时期。2015年,李国庆不再负责当当网的管理,开始尝试新业务;2018年春,李国庆不再负责新业务;2019年初,李国庆、当当各自发布公告,李国庆离开当当网。

因为是夫妻档公司,当当的员工、股东也时常夹在两位创始人之间。

在脉脉平台一条“喜欢俞渝还是李国庆”的帖子下,一位“当当网员工”表示,“俞渝在好害怕被裁员,赔偿给得少”。

在《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中,李国庆也提到了裁员,并以当当董事长与总经理的身份表示,“自2020年2月1日始至今,以‘开除、辞退、优化’等方式的人事流程全部终止,已被单方面辞退的员工,可与公司协商,协商一致重新签署劳动合同返岗”。阚敏对裁员传闻则予以否认。

针对李国庆提出的“拟以2019年度税后净利润30%进行股东分红”一事,阚敏也明确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电商行业没有分红的先例。在李国庆管理当当时期,当当就没有分红过,现在公司的骨干也不希望分红削弱公司的现金流”。

仅仅一天,双方你来我往两个回合。来自李国庆的关键词是“罢免俞渝、接管当当”,当当强调的则是“违法行为、诉诸法律”。如果将李国庆俞渝内斗的时间轴拉长,则可以看到这家公司每次创始人矛盾都是在“当当承受压力比较大的时候”,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总结。

由于当当尚未披露2019年的运营数据,按照俞渝2019年3月提供的信息,“2015年当当净利润9200万元,2016年净利润8600万元,2017年净利润3亿元。2018年销售额118亿元,同比增加14.4%;净利润4.25亿元,增长34.9%”。

在王超看来,“当当的日子过得还是挺好的,但是当当已经成为一家大公司,在疫情之下却很难像其他大公司一样有足够的资源和财力支撑,这导致李国庆借机夺权”。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