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相比新基建 农业大数据更需要的变革是…

出处: 作者: 网编:贺陈慧 2020-04-24

 对于农业领域来说,虽然在新基建时代享受到了技术升级带来的甜头,但摆在他们面前的生存难题,却似乎仍没得到太多实质性突破。比如在农业大数据领域深耕十余年的科百科技,也希望未来能在经营模式上出现一些真正的改变。

4

上船后的焦虑

新基建风潮来得如此凶猛,迫使所有大数据行业的人都要快速寻找立身之法。相对来说,一些在之前就已有所尝试的企业,在这波浪潮中还是显示出了优势。比如科百就表示,因去年在山东莱芜建成国内首个5G智慧农业产业园,所以得以快速“登船”。

对于农业大数据来说,数据采集环节一直因各种硬件条件不足导致限制。比如在5G应用之前,科百只能通过模型和数据分析测算来判断植株的病虫害预警和发生几率。基于5G带宽及传输速度,去年科百实现了对病虫害及农作物长势的图像采集和识别的突破。

据了解,基于5G技术的二代产品在数据采集和设备控制的稳定性、响应速度等性能方面得到大幅提升,尤其在控制能力方面,新一代系统实现了秒级响应及更多设备的控制能力。

科百副总裁刘枫对此向《数据》记者表示,5G技术提升网络容量,使得农业物联网更加智能化、高效率,通过5G技术能够更高效的搜集处理数据、控制CPS信物融合系统连接的多种物联网设备。

刘枫介绍,有了5G之后,基于图像识别功能,会让农业生产领域更多的应用场景得以显现,例如可以开发机器人进行喷药、除草、采摘等繁重的耕作,5G能够满足机器人对视觉识别和对响应速度的高要求。另外,这些优势也可以用到对植株的病虫害预警、农药残留监测等具体应用中来,帮助用户解决耕种过程中切实存在的难题。

所以作为新基建的一部分,可以说5G确实帮助农业大数据往前迈出了更为关键的一步。在传统意义中感觉发展没那么快的农业领域,这次居然也能顺利上船。

但对于科百来说,对于未来走势却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因为在升级产品之后,摆在科百面前更需要思索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些技术和产品能否快速的在市场上大面积推广。

卖不出的痛点

对于农业圈的科技企业来说,除了要不断提升自我的科技水平,为了能让企业发展更为长久,就不得不考虑用户端的接受程度,毕竟做农民生意一直不容易。

据科百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温室大棚系统为例,搭建一套温室大棚,包括物联网硬件设备、数据监测系统、数据模型等,其中,成本最大的是硬件设备,这部分费用由地方合作社来承担,作为参与合作社的个体农户,每户一年大概支付700-800元的服务费,就可以享受到温室大棚的精准种植服务。这些服务能够帮助农户降低种植成本,同时也减轻耕作负担。

但令人有些无奈的是,如今的环境并不足以让很多农民轻松买单。

一位负责相关产品的市场人员表示,农业圈跟别的圈不太一样,产品质量和销量并不能直接简单划上等号,很多农民但凡能自己做的就不太愿意花钱买技术,尤其是农民对价格更为敏感。

5.jpg

所以这位市场人员也直言,为了能有更多销路,一些技术公司只靠相对简单粗糙的廉价产品,去让更多农民买单。

所以,现在大数据公司普遍不敢把宝压在单一的农业领域上,一家在A股上市的大数据公司高管也向《数据》记者表示,目前其公司在农业领域产品,为迎合农民的消费意愿,更多是售卖一些单价在100-200元的产品,但产品功能相当简单。

从该公司的收入构成来看,电信、金融甚至工业领域,能占据公司整体营收八成以上,可见农业很难真正撑起营收大旗。

不难看出,对于不靠“农业”吃饭的综合型技术公司来说,依靠主动降低产品功能不失为一种做法。但对于科百这样纯做农业技术的公司来说,如果也这么做无异于是让公司加速灭亡。“即使现在,肯给农业大数据公司投钱的资本,最看重的,还是公司核心的技术”,科百某高管也对此直言。

农业需要颠覆性的模式创新

面对新基建可能引发的热潮,科百除了借势升级产品外,更期待的,还是资本关注和需求端的觉醒。对于这一点,刘枫直言,“to F(farmer)的生意都很难做,即便成本能降下来,我们也更愿意做to B业务”。

对此也有专家表示,经营分散仍是我国绝大部分农业生产的现状,这导致地方政府依然是农业科技企业的最大买单者。与智慧城市、数字政务一样,数字农业在中国特殊农村环境下,从一出生就是to G业务。

浙江大学农村电商研究中心主任郭红东也曾表示,农业数据要真正在农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作用,需要规模效应和平台效应。所谓平台效应主要指阿里、京东这样的电商平台解决农业销售渠道问题,而规模效应则针对的是生产端模式变革。

6.jpg

如果关注农业科技领域也会发现,如今阿里、京东这种电商基因的公司,在农业市场方面往往比科百这样的技术公司更吃得开。这也反映出,当下农民们更关注的,是希望看到自己种植出来的产品如何不用再愁销路。

所以,为了开拓市场,科百也计划在农产品销售端帮助合作社(农户)对接京东、拼多多这样的电商平台,解决销售渠道问题。

“没有好的技术会被资本抛弃,但靠农民又确实养不活自己”,这是摆在农业科技企业面前的生存难题。

在新基建的浪潮下,农业科技企业也期待这种生存难题能迎来真正破局。对此刘枫指出,农业科技企业的主要市场还是在农业企业,或者农业合作社这样的非C端用户,如果要改变这种局面,“中国农业就需要模式创新,而且是颠覆性的”。

(图片来源:摄图·新世界)

文字丨李婷

编辑丨贺陈慧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