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别总是把问题“××化”

出处:政经 作者:韩哲 网编:王巍 2020-04-22

对于有悖常识的现象,我们向来是不吐不快。而最近发生的两三事,串在一起,更显诧异,不得不“拍案”。

快言快语的网红医生张文宏因为一句“小孩早上不许吃粥”招致一顶“崇洋媚外”的帽子。

吃不吃粥是个科学问题。从科学角度,粥是碳水,在营养上肯定是跟牛奶无法相提并论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就事论事,实事求是,哪怕反对,也应该“科学地”反对。

吃粥是一种偏好,无可厚非。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去选择,医生有医生的观点,公众有公众的习惯,最多是一种小确幸,跟爱不爱国没有关系。这些把科学问题道德化的人,不是蹭流量,就是杠精使坏。他们的知识是贫乏的,他们的动机是骑墙的,这些人屡屡把问题上纲上线,浑水摸鱼,江湖庙堂两边揩油。

事实上,近年来很多事情都面临着泛道德化的不确定性。我们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巨大成功,可梳理的经验有很多维度,其中之一就是拒绝道德绑架和道德泛化,解放思想,让市场归市场,让凯撒归凯撒。

另一方面,道德问题又被经济化。一个偷电瓶车的惯偷,几乎掀起一场互联网的流量狂欢。多年前,这个惯偷因为说了“我这辈子是不可能打工的”金句,在网络上被奉为“窃格瓦拉”,成为二次元鬼畜文化的担当。如今出狱,居然有几十家网红经济公司在坐等,要进行直播生意和流量操作。

“流量不问出身”的结果,就是道德沦丧,社会犬儒化。礼义廉耻,国之四维,虽然现代社会高度物质化和消费主义盛行,但不意味着可以一再击穿底线。娱乐至死,就是在价值观上解构主流、消解道德,把人感官化和动物化。如果一切是非道德都可以萌化、鬼畜化和流量化,那么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将成为无锚之地。

还有很多问题次生化,把社会知情权和信息对称视为洪水猛兽,把自己一亩三分地的小算盘拨得噼啪乱响,把国家的利益和声誉弃若敝屣。河南原阳4名遇难男童在当地公墓安葬,记者去正常采访被不明身份的人暴力阻拦甚至殴打,打电话采访遇上“影帝”一个劲儿说“我这里信号不好”。

一些地方基层官员,实在是缺乏面对媒体和与公众沟通的能力和情商,遇事就躲、就堵,甚至来粗的、耍横的,把天灾搞成人祸,把人祸叠加次生灾害。这些“地方官”,总是追求统一的舆论,而不是站在公众的立场,第一时间回应关切。中国现在是阶层和利益的多元化,我们要在这个基础上,致力于凝心聚力,明辨是非,团结一致向前看,而非只着眼于一些地方的小利小益。

归根结底,专业问题别道德化,道德问题别流量化,简单问题别复杂化。在一个开放的社会里,别让自己成为装睡的人。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