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数据圈儿】数据中心、5G专网、数字货币…新基建项目正在落地

出处: 作者: 网编:贺陈慧 2020-04-21

同时可以看到,这周一系列新基建相关项目正在加速落地,央行数字货币已经小范围落地,正在进行应用测试;国内首个智能制造领域5G专网建成;在数据中心上,中移动正在加速布局落地大湾区。与此同时,12家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被认定落地,直接目标是加快出口数字化转型。在前沿技术方面,人脸识别、超声波指纹传感器等也都有新动态……

数据圈还发生了哪些大事?一起来看看

13

云展览\商务部发文推进展会举办“云展览”

4月13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培育展览业发展新动能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加快推进展览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方面,《通知》提出积极打造线上展会新平台,推进展会业态创新,积极引导、动员和扶持企业举办线上展会,充分运用5G、VR/AR、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举办“云展览”,开展“云展示”“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提升展示、宣传、洽谈等效果。

同时,促进线上线下办展融合发展,大力推动传统展会项目数字化转型,整合现有展会资源,打造网络展会集群,鼓励政府主办的线下展会率先线上开展,支持专业展会主办机构将线下品牌展会项目开通线上展览,探索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的办展新模式。

广交会\宣布首次完全在网上举办

4月15日,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确定腾讯成为广交会技术服务商,为广交会网上举办提供整体技术支持、平台研发服务与云资源支撑。此前,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确定,疫情形势下, 将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本届广交会,时间是6月15-24日,为期10天。

14

据悉,腾讯将全程提供产品技术、云资源等数字建设支撑,在展前、展中、展后全覆盖为广交会提供系统技术支持,推动云端化、系统化、全球化发展,力求将首次在网上举办的广交会办得更加精彩,打造国际一流的优质特色商品线上外贸平台,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同时腾讯还将为本届广交会搭建网上直播平台,为参展企业单独设立24小时全天候网上直播间,企业既可以与客商在网上进行单独面对面洽谈,也可以通过网络直播面向全球的客商来进行宣传和推广。 

数字货币\央行数字货币已小范围落地

4月14日晚,中国农业银行DC/EP(央行数字货币)手机钱包测试应用图曝光。测试页面显示,DC/EP钱包支持数字资产兑换、数字钱包管理、数字货币交易记录查询、钱包挂靠等功能,同时也支持扫码支付、汇款收付款、手机芯片等基本功能。

内容配图

继央行内测截图流出后,据《科创板日报》4月16日报道,央行数字货币已经开始小范围落地,首个应用场景为“数字钱包”。据媒体报道,目前苏州相城区各区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工资通过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代发的工作人员,将在4月份完成央行数字货币数字钱包的安装工作。5月,其工资中交通补贴的50%,将以数字货币的形式拿到手。最新消息称,央行数字货币在深圳、雄安、成都、苏州四个试点城市测试。

5G专网\国内首个智能制造5G专网建成

近日,广东联通携手格力、华为,在珠海建成并测试成功了国内首个基于MEC边缘云+智能制造领域5G SA切片的专网,标志5G专网技术正式在智能制造领域展开应用。

广东联通携手华为,根据格力的生产制造环节对5G网的诉求,创建了MEC边缘云+智能制造领域5G SA切片的专网,为格力提供了端到端切片的专网。

通过5G专网,实现了企业业务与公众用户业务物理隔离,确保了企业数据不出园区,保障生产数据安全。同时,结合承载网FlexE等技术,格力实现了带宽资源独占和即用即有,整体将格力园区内5G终端到企业内网的时延从原来的20ms降低到9ms,足足降低了55%,为企业提供了更高速率、更低时延的网络。

通过5G专网的帮助,如今格力已实现产线无纸化快速首检,实时从云端获取图文信息,确保产线人员能够实时顺畅地浏览电子文件,在提升首检效率的同时也实现了信息化质量追溯。

数据中心\中移动布局大湾区数据中心

4月14日上午,广东移动与惠州市惠东县政府在惠州签订数据中心项目合作协议,共建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此次落户惠州惠东的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中心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占地200亩,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建成后提供3.2万架装机能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

而就在上月,中国电信也已布局大湾区计算中心。3月下旬,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和从化区政府共同启动“粤港澳大湾区5G云计算中心”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达68.9亿元,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米。全部投产后可提供约4.5万个高功率机架,超过目前广东电信数据中心总资源的1/3;形成不低于2000万核CPU的处理能力,以及10ZB的存储能力,相当于全中国个人电脑的存储总量。

数字基地\认定12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近日,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公告,认定了中关村软件园等12个园区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3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的要求,组织各基地所在省市制定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研究出台具体支持政策,加快服务出口数字化转型,培育数字服务出口新主体,积极推动数字服务行业扩大对外开放,将基地打造成我国发展数字贸易的重要载体和数字服务出口的集聚区。

人脸识别\360入局人脸识别领域

4月15日,360公司宣布入局人脸识别科技领域,主打安全并发布5款人脸识别终端硬件、管理软件及智慧解决方案。

360城市安全集团视觉科技CEO邱召强表示,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当前市面上大多数人脸识别产品尚处在“裸奔”状态。人脸识别技术安全和个人隐私安全等系统性的安全问题应该被认识和重视起来,360此次入局人脸识别领域,将致力于解决人脸识别产品安全缺失的行业痛点。

据悉,360面向五大场景推出了一体化智慧解决方案,包括智慧园区、智慧校园、智慧楼宇、智慧机场、智慧政务大厅等。

传感器\高通与京东方合作开发集成传感器

4月15日,高通和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BOE)宣布,将合作开发集成高通3D Sonic超声波指纹传感器的创新显示产品。双方的合作将覆盖智能手机和5G相关技术,并有望扩展到XR(扩展现实)和物联网领域。

双方已启动在BOE(京东方)的柔性OLED面板中集成增值和差异化的功能,包括高通 3D Sonic传感器。比如在BOE(京东方)的柔性OLED显示产品中集成高通 3D Sonic传感器。预计,搭载该一体化方案的商用终端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上市。

(图片来源:摄图网、网络)

(部分内容整理自商务部、国家统计局、中新网、凤凰网、新浪科技、中华网、科创板日报)

文字丨张春婵

编辑丨贺陈慧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