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预期中的业绩亏损不必过度担心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0-04-16

一季报业绩预告密集来袭,不少上市公司预计一季度业绩下滑或者亏损,实际上受新冠疫情影响,这些都在预期之中,因此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心,反而可能出现利空出尽是利好的布局机会。

行情总是在否定之中出现,在犹豫中发展,现在正是从否定到犹豫的演变过程,为什么投资者否定行情?因为大家担心新冠疫情导致上市公司的业绩下滑甚至亏损,从而影响到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从现在的一季度业绩预告看,确实有一部分上市公司预计一季度业绩不佳,但这个情况却不一定是坏事,因为一季度的大多数时间,上市公司在春节之后都没能复工复产,故一季度多数利润不乐观也在预期之内,既然是预期之内的利空,反而没有必要担心。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不断出台多种扶持政策,这对于上市公司一季度的业绩或许帮助不大,但是对于二季度、三季度和全年的业绩,却会有很大的好处。

从现在的复工复产情况看,虽然部分行业仍然在受疫情的影响,但是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已经大面积恢复,而餐饮行业看似萧条,但是也刺激了外卖行业的高速发展。所以本栏认为,大部分上市公司业绩最黑暗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

从二级市场走势看,此次疫情出现的时间点A股正好处于低估值区间,很多蓝筹股都具备了投资价值,不少股票的股价已经低于其每股净资产,在这样的时间点,疫情的出现并不会引发股价大幅下跌,而当股指承接住下跌压力之后,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也就充分显现。

从近期部分股票的表现来看,在一季度业绩预告出炉之后,虽然业绩预告为同比下滑或者预亏,但公司股票却在披露公告后的次日出现低开高走甚至高开高走的态势,究其原因,就是受利空出尽是利好效应的影响,毕竟投资者对这些股票的一季度业绩下滑已经有过预期,而且在股价上已经提前充分反映出来,当利空真正落地之时,实际上这些股票已经跌无可跌,基于对公司未来业绩好转的预期,会有主力投资者选择在利空落地之后开始低位布局捡筹码。

实际上,在今年以来的低位震荡行情中,绝大多数股票预期中的亏损已经反映在股价之中,即使它们将来成为既成事实,股价也不会下跌太多,但如果投资者转为预期二季度利润回升,或者环比出现减亏迹象,那么新的预期将会主导未来的股价走势,即如果投资者认为未来股市变得乐观,那么现在的悲观情绪就会被投资者忽视,这也就是近期全球股市都出现从底部回升的原因。

此外,全球股市的反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支点,就是利率的下降,由于全球央行都在不断投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回暖,所以股市的合理市盈率也在提升。假如债券收益率为3%,那么股市的合理市盈率就是33倍,但假如债券收益率降至2%,那么股市的合理市盈率就会上升为50倍,这也是股市走暖的另一个支点。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