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借力“云演出” Livehouse不走寻常路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卢扬 伍碧怡 网编:王巍 2020-04-15

一向备受乐迷热捧的音乐演出行业被按下了“暂停键”,往往人群聚集气氛热烈的Livehouse也在近两个月显得格外冷清。据北京商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MAO Livehouse、疆进酒等北京知名线下Livehouse场所取消或延迟的演出达30场。而与此同时,Livehouse正加速转移到各大线上平台,如抖音推出DOU Live、YY推出“YY真LIVE”等。且除了尝试“云演出”,线下Livehouse团体也正在寻求更多元化的转型之路,以求在停业期间平稳过渡。

十余场演出亮相

3、4月原本应是线下音乐演出盛行的日子,但受到人群聚集场所复工日期未定等因素影响,线下Livehouse演出等陆续发布延期或取消演出的通知。为了满足广大乐迷们对Livehouse演出的观听需求,转战线上的Livehouse“云演出”数量也在近两个月激增。

4月13日开始,YY直播联合摩登天空北河三、太合麦田赤瞳音乐、明堂唱片等国内各大音乐厂牌为乐迷带来摇滚、电子、世界音乐、嘻哈四大多元曲风的现场直播表演。无独有偶,早在3月25日,知名Livehouse连锁品牌MAO Livehouse也在官方微信宣布抖音娱乐直播厂牌DOULive联合华语音乐顶尖制作人张亚东开设“DOULive在现场”。据介绍,直播中“主理人”张亚东,“合伙人”二手玫瑰、陈鸿宇、GALA乐队等悉数亮相,为乐迷和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此外,唱吧、酷狗音乐等平台也在近日推出Livehouse线上演出。

公开资料显示,Livehouse起源于日本,在传入中国后快速流行起来。Livehouse室内场馆具备专业的演出场地和高质量的音响效果,和普通的酒吧相比,不仅更适合欣赏音乐,也能通过近距离的互动感受Livehouse热烈的演出氛围。而将舞台搬到线上后,尽管隔着屏幕,但多个线上主办方也强调将以顶级的直播技术以及主场级别的拍摄和录制还原Livehouse现场的灯光、音效。据悉,为了更好地呈现出Livehouse的演出精华,直播往往从多角度、多镜头切换的方式考虑,同时注重镜头与灯光师的配合,通过彩排前多次尝试来保证观演质量。

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些线上Livehouse演出受到了粉丝的认可,在相关微博底下主要是乐迷表示期待和赞同的评论。“完全没想到抖音竟真的开了线上Livehouse直播。”乐迷郑非是Livehouse演出的忠实粉丝,近一个月在各大平台已经看了超12场线上Livehouse演出,“对于之前由于种种原因不能亲身到现场的乐迷来说,现在可以在线上看到不同种类不同明星的演出的确更便捷,选择也更丰富”。

单场收入可超72万元

在地下乐手Richard看来,Livehouse摇身变成“云音乐演出”,在一定程度上,无论是对于观众以及业内从业人士来说无疑都是好消息。对于像他一样的乐手来说,“云演出”能保持团队的演出积极性,同时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乐手的收入。

据了解,同类型的线下演出转型线上直播的尝试中不少演出都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佳绩。2月9日开始在抖音平台直播的TAXX SHANGHAI直播首日最高在线人数7.1万人,打赏总收入728.5万音浪,折合成人民币为72.85万元;而在2月29日晚,Livehouse现场演出首次直播、太合音乐集团旗下秀动的新节目《MOVE!! TUBE》上线热度即破百万。这些尝试在侧面反映出在受众宅家期间对于极具感染力的live现场表演有着比较大的需求,也愿意为其付出时间去观看甚至产生消费。

然而,对于线下传统Livehouse来说,线下演出未能如期复工仍造成较大影响。据了解,在MAO Livehouse提供的数据中,2019年全国MAO演出1354场,其中3、4月正是演出场次开始上涨的重要月份,每月超过100场,其中3月票房成绩高达714.7万元。但自停演以来,MAO Livehouse官方微信上的资讯均与线上演出相关,且大多数是采取免门票的形式。

“门票是Livehouse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演出停滞、免门票的演出就意味着收入受到影响,这是无可否认的。对于规模型的Livehouse来说,可能还有一定的现金流周转空间,但对于比较小众的Livehouse来说,场地租金、职员薪资、合作费用还是会有负担。”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表示。多家Livehouse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房租成本逐年上涨,尽管有相关政策给予帮助,但房租成本依旧达数万元,而房租以及人力成本叠加起来远超于门票的收入的四成。对于小型Livehouse来说,入不敷出的情况在停演期间尤为明显。

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能够在这期间脱颖而出的、想转型的Livehouse其实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更多的是依赖于线上平台的资源倾斜,如果只凭小型Livehouse或者个人音乐人的尝试,很难获得可观的流量并依此获得收入。

拓展多元化业态

除了尝试线上的演出合作外,对于被按下“暂停键”的线下娱乐行业来说,线下业务的调整也是传统Livehouse平稳渡过复工前这些日子的重要方向,长久以来,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业态单一是制约Livehouse发展的重要问题。

“不管是和线上平台合作还是其他业务的调整,都是对Livehouse发展的考验。光靠线下门票来拓展影响力和收入明显是不再可靠的。线上live的形式对于大家来说都是一个冲击。”Richard对记者表示。

“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办法总比问题多。”深圳某小型Livehouse创始人表示,通过此次困境,也开始转变了自己对线上线下联动、Livehouse整个业务生态的规划,“之前在衍生品、线上等方面都做得很随缘,甚至认为线上线下是互斥的,导致很依赖演出的票房收入,但在这段时间发现,线上live虽然无法达到现场演出效果,但是在聚拢人气、保持热度上还是有很重要的作用”。

而从更长远的角度上看,随着Livehouse逐渐成为常态化消费的大众娱乐生活方式,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近几年来,各地Livehouse也开始将目光投向多元化业态发展以及品牌连锁化,如MAO Livehouse经过十年专业化地运营,突破单店经营的模式向连锁经营发展,目前已落户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昆明、义乌等地。

“Livehouse不再是一个小众文化的代表,而是代表了一代年轻人的娱乐需求。随着大众对音乐演出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Livehouse的期待也会越来越高。”黎新宇表示,在MAO Livehouse与线上平台的合作中可以看出,拥有成熟运营经验的Livehouse会更有可能迎来平稳过渡的机会,在线下演出停滞的情况下,依然拥有热度。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伍碧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