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专访艺术北京总监董梦阳:后疫情时代的艺博会要怎么走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04-15

近日公布了最新的日程安排的2020艺术北京博览会,将于6月底开幕且画廊参展费用减半。而这也被业界视为今年全国范围首个开启的线下艺博会。艺术北京总监董梦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剧透”了正在筹备中的艺术北京,板块设置、门票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的基础上,侧重VIP工作并与美术学院广泛地合作专题展、主题展。对于艺博会及一级艺术品市场的前景,董梦阳表示不必过于乐观或悲观。艺术市场“降速”归于“常态”,要求从业者坚持专业与求变的并行。对于香港巴塞尔线上试水不尽人意的表现,董梦阳表示线上与线下的配合打通对于艺博会主办方来说也是个待解的问题。

北京商报:今年的艺术北京,画廊的参展情况和版块设置等方面有怎样的变化?

董梦阳:今年的活动正在筹备阶段,仍将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与大家见面,除了展陈设计上的一点变化,规模和往年差不多。当代艺术、经典艺术、设计艺术、公共艺术四大板块的设置,以及门票标准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受疫情影响,一些国外画廊受入关的政策和往来成本所限,很难成行。对于一些画廊机构的缺席,今年的活动现场北京画廊协会将有一个大空间的展位,以便呈现未能参展画廊的作品。所有的核心就是:大家聚在一起,同舟共济。

北京商报:加大VIP的工作力度,并注重与学院的合作展成为今年艺博会的重点,对此您是否能谈谈具体的安排与考量。

董梦阳:新环境与新市场之下,希望能够吸引一些对于艺术本身真正有需要的收藏者入场,而不只是那些将艺术等同于金融的人,我其实想在这方面做一些挖掘。长期以来,中国艺术市场总是与保值升值的概念挂钩,大家总是关注投资价值,我认为后疫情时期应该更多去反思艺术的欣赏价值、社会价值和精神价值。今年我们将与中央美术学院合作,做一些有学术高度的专题展。同时也将持续引入讲座、论坛,丰富艺博会的内容,也希望通过艺术的商业实践来推动艺术教育。

北京商报:非常时期香港巴塞尔试水线上,在业界舆论中体验与成交都不尽人意。今年的艺术北京是否会考虑增加相关业态?

董梦阳:香港巴塞尔转向线上也是无奈之举,难免会遇到许多问题。现在的艺术、文博行业都在摸索与互联网结合的成功可能。我们会尝试做一些线上的活动,帮助线下交易的推广。

对我们来说,需要思考线上线下如何配合、打通的问题。目前正在与一些平台接洽,看是否能够做一些线上的艺博会展示,包括大家喜闻乐见的直播,都在考虑中。

北京商报:对于后疫情时期的艺术市场,有人唱衰,有人认为也可能有报复性的增长。对此您怎么看?

董梦阳:我并不认为也不期待此次新冠疫情之后,艺术市场会迎来报复性的消费。任何事情,良性的发展都是基于规律和常态化。中国艺术品市场从开始就在“200迈的疾速通道上”,但这样的状态终将改变。艺术不是可以一天暴富的行业,而是真正长久的,逐渐培养形成的。

我不反对艺术品的金融化,因为它具备金融属性,但是根本源于人们对它的需要和喜爱。后疫情时代,人们的观念需要发生改变。“降速”之后看风景,是比期待井喷、高速更有意义的事情。

北京商报:对于一些比较悲观的一级市场的从业者,您有怎样的建议?

董梦阳:现在的悲观,可能也是由于以前的过于乐观。市场需要诚信与专业的服务,这是未来的必经之路,是收获商业上回报的前提。对于创作者和经营者来说,多元与谋变是必备的技能。创作上总是强调百花齐放,经营也是如此。一种商品、一种服务,在市场上很难生存。作为艺博会来说,也需要丰富和多元起来。

北京商报:在决定参展费减半之前,是否想过非常时期停办本届艺术北京?

董梦阳:没有,市场信心比什么都重要。在市场好的时候,大家一窝蜂进入;市场不好时离开,这样过于投机了。受疫情影响停滞了这么久,大家也都有愿望看看市场的反馈,对艺博会有需求。基于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选择参展费减半,因为画廊相对弱小一些。市场不好的情况下,谁也不能孤立地置身事外,需要抱团共谋生存和发展的可能。

北京商报:走到第十五届,艺术北京一直标榜的面向大众、下沉市场,以及“立足北京,完善亚洲”的宗旨是否还在坚持?

董梦阳:这一直以来都是我的理想,不是变与不变的问题,而是如何做得更好。让大家更容易接受好的作品,破解大众对于艺术理解上的误区。不要光看名头,不以尺寸大小衡量价值,拒绝一味认符号性的作品……这些收藏态度的进步,也会倒逼着每个环节都要有专业的态度,促成博览会乃至整个行业的进步。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