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演出安全迎新规 强化舞台视频安全风险防范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卢扬 伍碧怡 网编:王巍 2020-04-08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伍碧怡)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2020年第一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标准,包括文化行业标准《演出安全 第5部分:舞台视频安全》等5项行业标准,并宣布自4月1日起开始实施。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我国演出业的蓬勃发展,从事舞台视频的企业飞速发展,舞台视频技术快速发展,舞台视频的应用日益广泛。随着VR/AR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场景更加复杂,表现形式更加多样,系统构建更加庞大。而与此同时,视频隐患日益增多,恶性事故开始出现。

目前,由于视频设备质量、视频系统设计、施工、演出管理、设备维护等工作环节存在缺陷,设备工作不稳定、系统瘫痪的现象频发,导致演出过程中达不到视频设计效果要求,影响演出质量。且由于缺乏完善的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导致快速增加的舞台视频设计施工公司、设备集成商、剧场管理机构、舞台视频操作人员在能力、质量、安全等各个管理方向上无章可循,这也成为当前演出业视频安全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行业标准中指出,舞台视频安全直接关系着观众、演职人员的生命安全,关系着昂贵设备的财产安全,也关系到演出业的整体安全,为此制定了舞台视频安全标准。

《演出安全 第5部分:舞台视频安全》界定了舞台视频安全相关术语,明确舞台视频设备、系统及其安全管理使用的设施设备与方法,安全操作使用的设施设备与方法,应针对舞台视频系统稳定运行、视频效果满足演出要求、保障演职人员生命安全、保护设备财产安全、保护消费者利益和观众生命安全等方面提出必要的技术要求和安全使用管理方法,行业标准适用于演出业、展会演出、体育赛事演出等。

据悉,相比2017年发布的《演出安全 第5部分:舞台视频安全》征求意见稿,新发布的规定在内容上有所增减,包括第5条分类中,新增了舞台视频危险源识别和舞台视频风险防范;第6条舞台视频安全技术要求中,新增了总体要求;第7条舞台视频管理规范中,新增了总体要求,并删除舞台视频系统安全管理规范和舞台视频设备安全管理规范,换成剧场运营管理机构安全管理规范;第8条舞台视频操作规程改为舞台视频系统安全操作规程,并新增舞台视频安全检测操作规程;新增附录A(规范性附录)应用的环境条件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