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北京歌剧舞剧院:以艺抗疫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王巍 2020-04-08

疫情期间各大院团通过一部又一部抗疫作品展现文艺工作者的战“疫”力量,北京歌剧舞剧院也不例外,先后创作推出了《逆行的背影》《你的背影我的依靠》等多部音乐作品,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平台进行推送,广受好评。据北京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杨照珩透露,在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同时,剧院克服困难,各项工作已逐步展开,积极筹划复工复产。剧院将加强与演出商和演出院线的合作以及演出产品的定制等举措,尽力有效降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

转战线上

北京歌剧舞剧院的演员们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参与创制近20余首抗疫歌曲,致敬英雄,为抗疫前线加油鼓劲,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抗疫作品的创、制作过程均采用“云制作”的方式,为了保证作品质量,创作团队均会在前期对作品不断打磨,通过电话会议、视频会议等线上方式不断沟通,逐字琢磨、逐音推敲,以达到将最完美的效果呈现给观众。

歌曲《爱的桥梁》整个制作、修改、录音、合成、MV制作只用了9天时间。主唱之一、北京歌剧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吴春燕说,制作过程中,由于她和另一位主唱云飞一个在棚里、一个在家里分别进行录音,音质差别很大,所以给后期混音工作造成很大麻烦,要想声音达到统一真的很难,但是他们克服困难,最终呈现出了很好的效果。

歌曲《你的背影我的依靠》演唱者、北京歌剧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王俪霏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当英雄们冒着生命危险逆行而上,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时,我们有义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用我们的歌声传递信心,送去温暖。”

停工不停功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此前曾在今年2月发布数据称,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3月,全国已取消或延期的演出近2万场,直接票房损失已超过20亿元,随后在今年3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再次发布数据称,仅3月,国内20余省市便有近8000场次演出(包含剧场和大型演出)被取消或延期,在市场“暂停键”下,3月产生的直接票房损失超过10亿元。

尽管线下演出停演,同时何时恢复尚未有明确的时间表,但各个院团的工作并未停滞,北京歌剧舞剧院也不例外。

现阶段疫情尚未完全消除,但北京歌剧舞剧院的各项工作已开始稳步推进,为将来的复工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在剧目创作方面,将由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的音乐剧《在远方》正在积极推进中。作为北京演艺集团2020年重点项目之一,该剧目前已基本确定主创团队,并计划于2020年12月底隆重推出。

与此同时,北京歌剧舞剧院的演员们也在家坚持练功,尽管受制于环境条件的影响,部分练习无法达到往常的状态,但剧院演员会积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充分调整,从而实现“停工不停功”,为全面复工做好充足的准备。

在演出行业分析师周翔看来,其他行业可以间断一段时间再重新工作,且不会影响到工作状态,而演出行业不同。演员们都是通过日常不间断地练功来维持自身的状态,否则便会影响到舞台上的演出效果,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多措并举

北京歌剧舞剧院在为复工进行一系列筹备的同时,也在尝试创新发展思路,并根据当下的现实环境,进一步加强市场拓展,以寻找到更多发展机会。

杨照珩表示,此前剧院的演出大多是以京津冀地区为主,未来剧院将积极拓展外省市的演出市场,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同时,剧院也会在定制作品方面加强合作,多方位寻找市场需求,挖掘更多可合作的演出项目。

周翔认为,疫情对演出行业的冲击已不可避免,但却不会抹除人们对演出的需求,此时便需要从业者转变过去的思路,积极开拓市场,尝试更多方式找到曾经被忽略或是未能发现的市场契机,提前谋划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国内部分行业协会也已陆续提出相关通知或文件引导演出行业从业者走过当下的挑战,并找到新的发展平台。其中,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曾发布倡议书称,剧场、大型场馆等演出场所经营机构应提早规划档期安排,以应对疫情之后将面临的大量演出需重新预订场地的困难,并将可用空档通过公开平台向行业发布,以方便演出主办机构预订,且不应以档期紧张为由提高场租等相关费用,有条件的场所可根据实际情况降低非周末的工作日场地租金,减轻演出主办机构运营压力。

而对于演艺机构,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则表示,应利用线下市场的停滞期,集中力量更广泛地通过互联网平台推广艺术家、推广演艺项目、开展艺术教育,吸引和培育更多的年轻群体成为舞台艺术的受众,同时积极探索演艺内容线上传播和增值的新模式。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疫情将会推动演出行业的从业者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从而令整个行业实现新的升级。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背景链接

领略歌剧的百年艺术

歌剧最早出现在17世纪的意大利,既而传播到欧洲各国,而德国的海因里希·许茨、法国的让-巴普蒂斯特·吕利和英格兰的亨利·珀赛尔分别在自己的国家开创了17世纪歌剧的先河,但一直到18世纪,意大利歌剧依然是欧洲的主流。

19世纪中后叶则被誉为歌剧的“黄金时期”,而黄金时期过后的20世纪初,西欧歌剧继续演变出不同风格,如意大利的写实主义和法国的当代歌剧等。而在整个19世纪,在中东欧地区,尤其是俄罗斯和波西米亚,国民乐派的崛起造就了当地和西欧平行发展的歌剧作品。随后在整个20世纪,现代风格元素常被尝试混入歌剧当中,且随着录音技术的改善以及相关科技的进步,歌剧也会在电台和电视上播放,也出现了为广播媒体而写的歌剧。

提到我国歌剧的发展,则经历了三个阶段,其中1919-1944年为探索阶段,推出的作品如《扬子江暴风雨》《农村曲》《军民大生产吧》等,都在反映群众革命斗争的内容上借鉴西洋歌剧的经验,并在艺术形式民族化的问题上作出了尝试。而1944-1955年则是以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的新秧歌运动为起点的奠基阶段,出现了《兄妹开荒》《夫妻识字》等新歌剧作品。随后1956年至今,则是深入探索阶段,遵循“百花齐放,百鸟争鸣”方针,进一步大胆探索新歌剧的创作经验。

较其他戏剧有所不同,歌剧演出更看重歌唱和歌手的传统声乐技巧等音乐元素。歌手和合唱团常有一队乐器手负责伴奏,有的歌剧只需一支小乐队,有的则需要一支完整的管弦乐团。有些歌剧中会穿插有舞蹈表演,如不少法语歌剧都有一场芭蕾舞表演。歌剧被视为西方古典音乐传统的一部分,因此和经典音乐一样,流行程度不及当代流行音乐,而近代的音乐剧被视为歌剧的现代版本。

剧场推荐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国际化演艺舞台

C2020-04-09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6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位于西城区南中轴路西侧,占地1.65公顷,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是一个现代化的剧场群,包括一个1600座的综合性大剧场、一个1000座的中剧场、一个400座的小剧场和一个300座的多功能剧场。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以专业性、公益性、国际化及市场化的运营理念为宗旨,以打造引领演艺风尚的国际化舞台为己任,是一个以音乐剧、戏剧、家庭秀为主的“国际化演艺舞台”, 也是国际艺术文化交流与创新的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拥有国内顶尖的音乐剧专业剧场,并广泛引进国际巨制和制作国内音乐剧经典,同时依托青年艺术家计划,寻找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生活的碰撞与交融,让中外经典音乐剧汇集于此,进而推动音乐剧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

除此以外,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还策划并组织多种艺术普及活动,为艺术爱好者提供接触艺术、学习艺术、享受艺术的平台,并将重点打造“周末艺聚”品牌系列活动,包括艺术讲座、大师课、工作坊、剧目探班、演前导赏、演后谈等多种形式的艺术活动及小型演出。同时,天桥艺术中心还将成为艺术人才的培训基地,为舞台艺术的学习者、爱好者、工作者提供成长、交流、展示的平台。

交通信息:可乘坐公交车2路、20路、36路、53路、71路、72路、90路、93路、120路、622路、快速公交1线和特11路至天坛西门站下车。

解放军歌剧院 个性独特的艺术殿堂

C2020-04-09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7

解放军歌剧院是总政歌剧团新建的21世纪的剧场,其前身为总政歌剧团排练场,坐落于北京北二环路积水潭桥边,西临新街口商业中心,东望什刹西海湖畔,是北京新街口时尚商业区与什刹海传统文化区的交汇点,而这座古城墙式的现代建筑与周围的人文景观相得益彰,传达了北京深厚文化底蕴中的时代气息,成为繁华市中心和旅游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公开资料显示,解放军歌剧院总占地面积6534平方米,大剧场为双层观众席,共800个座位,小剧场采用独特的空间设计概念,另有大、小两个舒适的贵宾休息室。剧院从舞台到观众席乃至每一个细节的设计,都本着尊重每一位观众的理念:清晰、互动的视觉感受和高品质的听觉效果能给观众带来精致独特的艺术享受,打造出人性化的剧院形象。

解放军歌剧院自2005年4月开业以来,已成功上演过歌剧、音乐剧、芭蕾、交响乐、室内乐、话剧、戏曲等各类大型演出和综艺晚会,获得业界的高度评价。而除保证演出外,解放军歌剧院还参与策划各种类型的艺术演出及文化活动,使剧院具备演出、服务、营销三大功能。

交通信息:可乘坐公交车27路、635路、特13路至积水潭桥东站下,或乘坐地铁2号线至积水潭站下车。

北京世纪剧院 百家一流院团登台献艺

C2020-04-09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8

作为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的一部分,北京世纪剧院位于“第三使馆区”,近邻凯宾斯基饭店、昆仑饭店等五星级酒店;东北临崛起中的丽都商圈、望京新城;南邻三里屯使馆区、国贸商圈、朝阳文化产业区;东南邻朝阳公园生态园区;西北邻亚奥板块,是北京文化、经济的繁华中心区一座A类高档演出场所。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世纪剧院分为大剧场、国际会议厅、排练厅、化妆间、咖啡厅、贵宾室、办公间等活动区域。该剧院共设有1713个观众席位,其中一层893席、二层820席;乐池约60平方米,可容纳双管编制乐队;同时设有旋转舞台、升降舞台等设备。此外,剧院还设有大小不等的20多个会议室,其中国际会议厅可容纳400余人,配备6种语言的无线同声传译、自动投影仪和电影播放等设备。

截至目前,包括音乐剧《黑暗中的女郎》,舞剧《生命之舞》《丝路花语》《大敦煌》《白毛女》《天鹅湖》,歌剧《费加罗的婚礼》《艺术家的生涯》,日本音乐剧《天人》在内的演出作品均曾登上过北京世纪剧院的舞台。同时,该剧院还接待过维也纳交响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管弦乐团、美国国家交响乐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俄罗斯基洛夫交响乐团、瑞典歌德堡交响乐团等上百家世界一流演出团体。

交通信息:可乘坐公交车402路、413路、418路、419路、421路、682路、687路、701路、985路至安家楼站下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