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开不了箱的日子里 相声大咖“云”求生

作者:伍碧怡 网编:卢扬 2020-04-08

WX20200408-165818

战“疫”仍在继续,线下娱乐也持续处于等待复工的通知中,受此影响的众多相声大咖现已不甘宅家等待,纷纷上“云”求生。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现阶段不仅嘻哈包袱铺、德云社等相声团体均已开拓线上渠道实现多场表演,荔枝App等平台也开设相声等专业频道,吸引包括成都哈哈曲艺社、西安珍友社在内的至少13家相声团队相继入驻,通过直播、线上举办综艺节目等方式保持与大众的联系,并积累热度为今后演出恢复而打下基础。

“云”开箱受热捧

受到疫情的影响,相声演出团体的线下演出都处于延期或取消状态,但相声大咖显然并没有因此不可抗力影响开箱演出。成都哈哈曲艺社的快板书《边关白杨》、西安珍友社的相声《学歌剧》、艺为天相声大会的传统相声《国色天香》⋯⋯这些往常在线下剧场才能看到的相声表演正移步线上演出。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月2日,明博相声沙龙就举行了别出心裁的“网络开箱”。明博相声沙龙通过微信公众号、直播平台等多个渠道进行了多场曲艺“云直播”,相声演员在线为观众说相声,与相声爱好者交流互动。而嘻哈包袱铺班主高晓攀与好看视频等平台推出全网首档云相声剧场《专治不开心》8点档,高晓攀、尤宪超、何晓锋、刘钊等演员通过线上平台为观众奉上“快板”“报菜名”等表演。数据显示,首期节目于2月17日-3月1日播出期间,累计播放量破3800万次。

除了加强与直播平台的合作,原有固有节目的录制也因疫情影响有了新形式。据了解,由知名相声演员郭德纲与爱奇艺共同推出的相声节目《坑王驾到》以往都在常规摄影棚录制,并会招募观众一同参与现场演出的录制。而从2月28日开始,《坑王驾到》正式在家中书房开录。郭德纲在录制场地转到家中的第一期节目中坦言,“今天录的很安静,往常底下都是人”。尽管环境有所改变,但观众热情不减。据爱奇艺平台数据,《坑王驾到》最新一期节目在3月28日上线后,不到一日节目热度值就飙升至2442,比起疫情防控前的节目热度,提升了至少60%。

在相声演员何晓独看来,近年来线上娱乐发展的速度很快,线下演出线下演员转战线上是大势所趋。疫情的突然出现,让更多的传统团体挖掘线上经营品牌的可能性,且由于观众对娱乐的需求迫切,种种原因都为相声“云上开箱”提供了机会。

为暂时停演纾困

“线下停演无疑让依赖线下演出收入的相声演出团体受到影响,对于他们来说,开箱演出是一年中最重视的演出之一,是保持和粉丝连接的重要纽带,也是带来比较可观收入的重要渠道。”演出行业分析师黎新宇认为,相声上“云”是演出团体的重要自救措施。

数据显示,相声演员高晓攀与其旗下的嘻哈包袱铺正式入驻抖音平台的“欢乐DOU包袱”活动,直播间内同时在线人数最高峰值达到122.7万人次,在直播弹幕中不乏“宅家看到相声演出太好了”“期待更多相声演员直播”等评论。在开播十分钟内,已经有超过20位观众向其赠送直播礼物。

何晓独曾算过一笔账,对于像他一样处于三四线的相声演员来说,没有演出就没有收入。其中收入主要是由基本工资与商业演出收益共同组成,失去了商演的机会就意味着失去大部分的收入来源。而对于一些较大规模的团体来说,演出场所房租、线下赞助商等因素都会对收入和支出产生影响。在此背景下,借助线上演出牵手平台,无疑为更多相声演员“雪中送炭”,提供停演后的收入来源。

除了获得收入纾困外,对于相声演员来说,转移线上演出也是练功的其中一种方式。德艺兄弟相声馆相声演员姚润正也登录网络平台线上直播“抖包袱”,在直播演出的同时也在收获观众的反馈和改进意见,此次机会是相声演员在探索多元化表演方式的一种考验。

线上吸粉线下拓展

尽管收获到观众的好评,但对于线下演出团体来说,真正要做好演出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在互联网和游戏产业观察者张书乐看来,这类型的“云上开箱”是一种临时策略,“最多保证不掉粉和用户黏性,能够持续刷存在感,毕竟这也是泛娱乐项目想要保证常青的必备招式”。而其他更多的舞台表演形式,因场上场下的互动等舞台效果很难通过视频呈现出来,靠弹幕也很难达成与线下现场演出一样的效果。

“目前还在探索当中,作为线下相声演出的忠实拥趸,刚开始看这类型线上演出时并不太习惯。”资深相声爱好者周乐强调,走进线上是破圈、出圈的重要方式,通过发达的互联网平台能让更多人认识到相声表演,“线上的表现形式应该要朝更多样化的方向发展,它可以为更多的相声演员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但它的确替代不了线下的实感互动,难以营造出现场氛围感,使得这类型的直播演出效果有所欠缺”。

此外,对于喜欢相声的核心观众来说,到线下实地观演还是首选。原定于3月底举行开箱演出的相声新势力茶馆曾发布通知宣布,因疫情控制需要,已复工复产的演艺单位应立即停止营业,复工开箱时间待定。而在此通知底下均是相声爱好者们一片迫不及待的期待之声,亦有观众提到即使看到很多“云演出”,但依旧更期待线下表演。

“疫情过去之后会迎来线下娱乐的高峰。”黎新宇表示,“在这段时间里,“云演出”更偏向充当‘宣传’的角色,通过它去保持相声演员的热度,去进一步拓展新的市场。这部分的成绩单也将会体现在线下演出的票房上。”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伍碧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