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从粮食期货看概念股的过度炒作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0-04-08

近期农业概念股在A股涨势如虹,然而,粮食期货却走势平稳,流动性较好的玉米、大豆期货价格稳定,表明大资金并不认为粮食价格未来会大幅上涨,因而A股农业概念股的炒作也就不具备可持续性,投资者应该关注相关投资风险。

虽然国家明确表态粮食供应充足,但还是有极少数人从超市买米买面,从心理学上讲,他们买的不是粮食,而是安全感,当然,这里面也有从众的心理。反映在A股市场上面,农业概念股遭遇了集体炒作,成为近期A股市场的热门板块。

农业概念股之所以饱受追捧,股价一路走高,归根到底是由于投资者预期这些概念股的业绩可能会出现大幅提升的情形,诸如它们的库存也能大幅消化,但这只是将未来的需求提前,并不会增加。实际上,从长期来看,包括粮食在内的诸多农产品总需求基本平衡,因而,相关企业的利润也只不过是把下半年的业绩提前到了上半年,仅此而已。

虽然说股票的炒手可能会制造各种言论配合股价的上涨,但期货市场上有太多的粮商和更加理性的大型投资者坐镇,期货交易价格能够更加真实地反映未来粮价走势的预期。

具体来看,最主要的口粮水稻和小麦期货由于流动性不足而交投并不活跃,也没有投资者进场大肆做多,其他主要农产品玉米指数从2019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1910元上涨到目前的2030元,涨幅6.28%;豆油指数从2019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6784元下跌到目前的5536元,跌幅18.4%;反映饲料成本的豆粕指数,从2019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2793元上涨到目前的2803元,涨幅0.36%;大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指数从2019年12月31日的收盘点数971.98点下跌到目前的843.07点,跌幅13.26%。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虽然说因为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导致工业原材料价格跌幅巨大,相比之下农产品价格跌幅要小于工业原料,但是农产品价格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应该明白,目前最聪明的钱并没有看到粮食紧缺的迹象,股市上农业股的炒作,更多是投机所致。

与此同时,在近期农业股的炒作过程中,买方席位中很少看见机构专用席位,这也说明稳健、理性的大资金并未参与短期的炒作,这一点同样需要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此外,在历经一波集体炒作之后,农业股的估值已经出现整体抬升的迹象,后期农业股的炒作大概率会出现分化迹象,那些真正有业绩支撑的农业股龙头,伴随着业绩的稳步提升,能够将涨幅逐步消化,并且有望后续继续上行。但对于那些估值与业绩严重不匹配的农业股而言,则很可能被投资者抛弃,毕竟这些个股的大涨并不具备可持续性,参与炒作的资金多以投机为主,在炒作热潮过后,这部分资金大概率会选择高位出逃,投资者要格外小心,不要成为高位接盘的“接盘侠”。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