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收购京汉三成股份 中国奥园补上华北拼图

出处:新北京楼市频道 作者:董亮 王寅浩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4-07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王寅浩)4月7日晚间,中国奥园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订立框架协议,收购京汉实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汉股份”)29.99%股份,总代价约人民币11.6亿元。

中国奥园方面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可深耕现有区域,丰富集团的土地储备资源,进一步增加一,二线城市占比; 同时收购事项促进集团与京汉股份的战略整合,有助增强集团的持续盈利能力,为股东创造理想回报。

一位接近两家企业的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收购两家企业各有所得,中国奥园方面可以填补在华北区域的土地资源空缺,京汉股份方面则引入资本方,推动业绩回“正”,利于未来的发展。

2015年,在京汉股份董事长田汉的运作下,京汉股份借壳化纤上市公司湖北金环登陆A股资本市场。进入资本市场没多久,京汉股份的发展战略出现了大的转向,喊出了“去房地产化”口号。其曾公开表示,未来公司将逐步退出传统房地产业务,专注于新材料及绿色纤维及产业链相关产品的研发与制造。作为公司战略转型的核心一环,公司将着力于绿色生物基纤维素纤维产业链上下游产品的研发、丰富产品结构、做大产业规模。

尽管京汉股份明确提出将逐步退出传统房地产业务,但其营业收入仍主要依赖房地产业务支撑。年报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京汉股份的房地产业务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74.93%、73.26%和72.77%。

地产业务仍为“主力”的背后,折射的是京汉股份转型的不顺利。2019年1-9月,京汉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7.33亿元,同比增长7.14%,但净利润亏损4263.77万元,同比下降高达829.98%。截至2019年9月末,京汉股份的资产负债率达78.38%,其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和存货分别为114.44亿元、92.18亿元和83.36亿元。

如此这般,京汉股份引入资本方也在情理之中。中国奥园方面表示,“在收购事项完成后,买方将透过借款或协助目标公司融资,向目标公司投入不少于人民币5亿元,供其偿还借款及用作日常营运。”

作为区域深耕的代表,中国奥园也正由区域性房企向全国性房企转变。年报显示,中国奥园在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上,实现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全覆盖,布局华南、中西部核心区、华东、环渤海区域及境外区域,占比分别为42%、27%、17%、10%、4%。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目前中国奥园在华北区域的市场份额还很小。以北京为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当前奥园在北京的项目仅有两个,一个是位于丰台区的奥园二环广场,一个是位于密云水库旁的奥园北京源墅。

向全国性房企转变,中国奥园需要在土储方面进行填补,而京汉股份持有共计18个项目,主要位于北京、天津、重庆、成都、南京、太原、广东省、河北省等地,现有已确权的总可售建筑面积约123.7万平方米,这也成为中国奥园收购京汉股份29.99%股权的关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