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铁路客流回温 4月6日发送旅客创春节后单日客流新高

作者:王晨婷 网编:陶凤 2020-04-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记者4月7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清明小长假期间(4月4日至6日),全国铁路启用周末运行图,日均加开旅客列车260余列,累计发送旅客1136万人次。4月6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12.5万人次,创2020年春节后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4月6日,长三角、珠三角铁路客流回升。中国铁路上海局发送旅客87万人,开行客车1355列。主要是京沪、沪宁、沪杭等高铁沿线中短途客流。广铁集团发送旅客71万人,其中到达旅客74万人,铁路返程客流明显增加。

清明小长假期间,铁路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假日运输和服务安排,满足短途和城际旅游出行需求,助力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据悉,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东北最美高铁”吉图珲高铁加开长春、吉林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10列;郑州局集团公司主动掌握客流到发情况,提前组织消毒通风,增设售取票窗口和出站“绿色通道”,避免旅客聚集;上海局集团公司严格落实车站和车上测温、疏导旅客避免聚集、加大站车保洁力度等措施,为旅客提供卫生、安全、温馨的候乘车环境;南昌局集团公司对管内前往上海、广州、深圳等热门方向的29列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大幅提升运输能力;广州局集团公司增开多趟湛江、潮汕、湖南往广深方向的列车,满足京广、沪昆、南广、贵广、厦深等线路增长的出行需求。

受疫情影响,铁路客流在一段时间出现低迷。春运返程也并没有传统意义上高峰,峰值大概在1500万人次左右。进入3月份,随着我国防疫形势向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多地景区恢复开放,铁路客流逐步回升。

“这个回暖也是和春运之后的比较低迷的客流量相比。主要原因一个就是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逐步恢复,社会生活开始往正常运转;第二个也是赶上清明节,刚好有三天的假期,因为祭扫或者旅游等,形成小的高峰。”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具体来看,今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清明节假日旅游市场研究报告》,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和旅游经济实验室专项调研数据,综合测算2020年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4325.4万人次,虽同比减少61.4%,但还是较疫情期间有所增长。黄山两次启动限流分游措施,南岳衡山等景区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准,周庄古镇、千岛湖景区游客达到正常水平的一半左右。清明期间,携程酒店订单量也环比增长近6成。

从各地复产复工情况来看,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3月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98.6%,人员平均复岗率达到89.9%。中小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76%,3月份以来日均升幅在1个百分点以上。以住建部数据为例,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建项目共18.66万个,已开复工15.87万个,开复工率为85.06%。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建项目开复工率90%(含)以上省(区、市)16个。全国售楼处复工率达92.73%,15个省(区、市)的复工率超过95%。

随着武汉4月8日“解封”,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也将解除。不过张柱庭也预测,应该不会出现较大的客流高峰。他表示:“因为所有的恢复过程都是按照既定的制度在执行,主要不是运输本身,还是防控的问题。比如还需要一些健康码,全国一些城市像北京还在管控期间。主要大的流动还是发生在大城市之间,因此还是说客流会有序返程。”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