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7城预备紧急状态 日本108万亿刺激“救火”

出处:国际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段跃 2020-04-07

迈过了奥运会要不要推迟的怪圈之后,日本终于能一门心思扑在战“疫”以及拯救经济上了。当地时间6日,日本NHK报道称,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在东京等7个地区施行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他正在就此向“咨询委员会”征求意见,安倍最快将于7日发布紧急事态宣言。而为应对疫情对日本经济的打击,安倍当天还对媒体表示,将发布价值108万亿日元的紧急经济对策,金额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相比起来,美国2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也只占美国GDP的10%左右。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在自民党高层会议上说明称,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对象地区将是东京、神奈川、埼玉、千叶、大阪、兵库和福冈共7个都府县,时间持续至5月6日。一旦进入紧急状态,具体防控措施将由地方政府决定,但不能强行停止铁路和公路运行,或禁止外出,不会“封锁城市”。此外,据路透社报道,美军驻日本指挥官施奈德6日宣布,位于日本关东地区的美军基地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施奈德表示,这项命令涵盖该地区内所有陆海空军与陆战队的设施和场所。

按照日本经济新闻的说法,日本政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需满足两个条件:其一,国民的生命和健康有受到严重伤害的威胁;其二,全国范围内国民生活和经济可能受到极大的影响。目前,这两条已经全部符合,截至当地时间6日10时30分,日本较前一日同期新增确诊病例358例,累计确诊已达3865例,其中东京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千例。此外,经济学家们已经预见到日本经济将严重衰退,出口市场陷入瘫痪,夏季奥运会推迟,东京料将面临更强硬的禁足要求。

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才有了安倍所谓的108万亿日元的进击经济对策,安倍称,已与日本自民党就这一经济刺激方案达成一致意见。据了解,这一计划包括为遭受疫情伤害的家庭和中小企业提供价值6万亿日元的现金派发,并为企业提供税收和社会服务成本的延期缴纳。根据彭博取得的政府文件,刺激计划的第一阶段是紧急措施,以保住就业和维持企业继续经营;第二阶段旨在支持V形经济复苏。

如果这一计划最后顺利推出,将是日本政府今年来推出的第三轮经济刺激方案。此前,日本首轮财政支持措施于2月13日出台,执行包括预备费在内的总额153亿日元的应对措施,用于支援口罩增产以及加强边境检测等。3月10日,日本政府发布疫情防控第二轮紧急措施。政府将提供约1.6万亿日元用于企业的融资援助,向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发放低息或无息贷款,并将提供规模为4308亿日元的财政资金,通过一系列财政补贴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包括向企业发放“员工在家育儿补贴”、发放雇佣补助金等。

对日本来说,现在确实到了稳经济的关键时刻。日本政府在3月月度经济报告中说,随着政府要求停办大型活动、关闭娱乐设施,加上全国中小学临时停课等,疫情蔓延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日益加重。在最新月度经济报告中,个人消费、设备投资、企业收益、就业形势等全部11个分项中的7个分项被下调形势判断。报告预计经济严峻的状况还会持续下去。国际金融协会3月23日发布了最新的世界增速预测,预计日本经济增速将从2019年的0.9%下滑至-2.6%。

微信截图_20200407012414

曾经让日本倾尽希望的奥运会也已经被推迟,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永滨利广推算,奥运会原本将给日本GDP带来1.7万亿日元的经济效益,奥运延期,经济效益随之推迟。但是,这1.7万亿日元明年能兑现多少,是一个极大的未知数。去年四季度,日本实际GDP环比降幅为1.6%,按年率计算降幅为6.3%。如今,奥运延期叠加去年的消费税上调以及疫情影响,日本连续两季经济下滑进而进入技术性衰退的危险正越来越大。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