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NINEPERCENT出道两年 “限定模式”到底让操盘者们赚到了啥

作者:卢扬,郑蕊 网编:卢扬 2020-04-06

4月6日,偶像组合NINEPERCENT因出道两周年而再次回归热搜。尽管该组合已于去年10月解散,同时成团时期也经受过诸多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限定组合让幕后操盘者们获得不少利好,不仅限定期内商业代言、演出活动不断,数字专辑销售额也达到数千万元,即使是解散已过去半年时间,在粉丝的作用下,该组合依旧热度不减,并在一周前实现单曲MV播放量破3000万次,同时组合成员各自的经纪公司也能借助热度持续推进不同商业合作,并带动其他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360截图20200406180436788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多渠道收益

自选秀综艺在各个平台开花后,限定组合便成为一道熟悉的风景,而NINEPERCENT作为首个走到人们眼前的限定组合,自正式出道以来便获得较高的关注度。即使现阶段,该组合已完成限定并解散半年时间,热度仍居高不下,并在4月6日再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同时话题#NINEPERCENT#的阅读量也正式突破100亿次。

高热度的背后也意味着幕后操盘手能从中获得不小的利好。NINEPERCENT自2018年4月6日出道以来,在18个月的成团期内,共推出两张数字专辑,其中该组合首张专辑《TO THE NINES》自预售开启后便销售额迅速增加,短短三天时间便实现预售金额近800万元,此后更是在专辑上线两个月后实现销量突破100万张,销售额达2000万元。

而在数字专辑热卖的同时,NINEPERCENT的商业代言也不断,仅在成团后的三个月,便获得伊利味可滋、农夫山泉、必胜客等7个品牌的商业代言。除此以外,NINEPERCENT成团期内的粉丝见面会、专辑见面会也是一场接一场,并登上不少热门综艺节目。

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8个月内,NINEPERCENT共举办了至少11场粉丝见面会,涉及北京、深圳、南京、天津等城市,同时还在广州、上海、重庆等城市举办了至少5场专辑分享会。此外,《快乐大本营》《奔跑吧兄弟第二季》以及微博之夜、爱奇艺之夜等也均有NINEPERCENT的身影。频频的营业不仅让NINEPERCENT持续保持着较高的曝光度,也让相关活动获得较高的关注,以粉丝见面会为例,门票价格被炒至原价的数倍已成为稀松平常的事情,甚至还曾出现单张门票票价达到五位数的情况。

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表示,经过前期真人秀节目的播出与造势,限定组合出道便会获得较多的粉丝以及高热度,从而吸引商业品牌方的合作,但由于时间有限,限定组合的营业速度也会加快,以获得更高的收益。

高热之下纠葛不断

若从商业价值的角度来看,NINEPERCENT这一限定组合无疑获得不少亮眼的成绩,但任何事情均不能实现百分百的完美,该组合的运营模式也一度受到争议,并因作品推迟上线、合体活动较少等问题引发粉丝的不满。

公开资料显示,在NINEPERCENT出道半年后,NINEPERCENT粉丝诉求联盟官方微博便发布粉丝联合诉求书称,NINEPERCENT自出道以来,半年时间内不仅无团体作品推出,出道之日承诺的团综《百分九少年》也屡次被无故推迟,且除LA训练、团代和FanMeeting外,其他时间NINEPERCENT也几乎无合体。对此,NINEPERCENT粉丝诉求联盟希望各方协商处理相关问题,在未来一年团体活动时间内优先团体活动、保证团体合体时间、完成相应团体作品。

NINEPERCENT只是曾陷入争议的限定组合之一,国内其他限定组合也曾出现过运营上的挑战。以女子限定组合火箭少女101为例,该组合在成团之后也曾出现过团员分裂的情况,并出现过成员孟美岐、吴宣仪、张紫宁的退团风波,同时也有粉丝不时发出人气不均和资源分配不均的声音。

而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出,限定组合之所以会受到争议,与不同经纪公司之间对艺人时间、资源等方面的配合未能达成一致有关。为深入了解NINEPERCENT运营过程时的情况,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采访相关经纪公司,截至发稿时,对方未予以回应。

在资深经纪人七喜看来,NINEPERCENT等限定组合诞生的初期,国内还没有形成相对完善的偶像产业链,同时限定组合的运营模式也还未能出现一个成熟的行业标准,各方入局者只看到可能实现的利好,未能发现背后的挑战,导致争议与问题的出现,影响到相关组合的实际运营。

“名亡实存”背后的商业价值

限定组合的运营模式从诞生到成熟,仍需要时间逐步完善,并积累相关的经验。而NINEPERCENT在解散半年后仍能实现较高的热度,也证明着该组合的成员虽然已开始寻求各自的发展,但解散初期组合的影响力仍能持续一段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周以前,NINEPERCENT此前推出的单曲《I Need A Doctor 》实现MV播放量获得3000万次的认证,而这也是内娱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突破3000万次认证的团体MV。且现阶段在网络平台上可以发现,仍有不少NINEPERCENT的团粉仍较为活跃,并为组合及相关成员应援。

与此同时观察海外市场的限定组合可以发现,也有不少组合如I.O.I、WANNA ONE在解散后仍受到诸多团粉的关注,热度居高不下。种种案例均再次代表了限定组合解散后将经历一段 “名亡实存”的缓冲期,这对于限定组合的操盘者而言,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发展机遇。

现阶段,国内仍有包括火箭少女101、UNINE在内至少7个限定组合尚未解散,处于运营状态中,且更多新一季的真人秀节目也处于开播或待播的状态,意味着未来还将会有更多限定组合的出现。

在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看来,从今年各个平台推出的真人秀节目可以看出,运营方也正在调整自己,并在经历前两年挖掘男团资源后,将更多目光转向女团,但无论是男团抑或是女团,虽然能通过前期的节目并借助养成式的方式增强对粉丝的吸引力,但最为关键的仍是要提前做好运营规划,包括作品推出、商业代言、演出邀约等,从而保证更大的生命力和商业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