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北京市粮食供给充足、储备到位 市民无需囤粮

作者:刘瀚琳 网编:陶凤 2020-04-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4月6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王德奇表示,近期,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蔓延,部分国家禁止粮食出口,全球粮食安全面临严峻考验。我国粮食供求总体宽松,北京市粮食供给充足、储备到位,能够满足消费需求,市民不必集中采购和在家中囤积粮食。

据介绍,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北京市地方粮食储备相当于6个月市场供应量,轮换购销机制健全,在调节粮食市场供求和价格方面发挥了“压舱石”和“稳压器”的作用。若加上其他性质的粮食,北京辖区内粮食库存相当于10个月的市场供应量。

疫情期间,成品粮储备量由15天增加到36天的市场供应量。再加上企业的商品库存,全市成品粮库存相当于48天的市场供应量。市、区两级政府都有粮食应急供给预案,全市共有800多个应急供应网点,配备了必要的应急运输、配送能力,能够确保应急状态下的粮食有效供给。

近三年来,北京市粮食进口数量不大,主要用于品种调剂。2019年实际进口粮食只有12万吨,国际市场粮食形势变化对北京粮食市场影响有限。下一步,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还将加强货源组织和调度,加强储备粮执法检查,确保首都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