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海昌新材首发遭暂缓表决 五成收入来自史丹利百得

作者:刘凤茹 网编:董亮 2020-04-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凤茹)排队11个月之后,扬州海昌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昌新材“)终于迎来IPO大考,不过海昌新材的闯关之路却并不顺利。4月2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的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44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海昌新材的首发被暂缓表决。在剔除科创板外,海昌新材成为2020年首单被暂缓的IPO项目。

公开信息显示,海昌新材于2019年5月9日向证监会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其将上市板瞄准创业板。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此次海昌新材IPO项目的保荐业务,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为海昌新材的审计机构。

在披露招股书五个月后,海昌新材于2019年10月23日进入预更新披露状态。对于A股上市的原因,海昌新材证券事务部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上市的主要考量是能够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增强公司实力,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更好的发展。”

然而,海昌新材未料到,被证监会暂缓表决,证监会官网未披露对海昌新材暂缓表决的原因。对此问题,海昌新材证券事务部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函中也并未正面回答,仅表示”以证监会公告信息为准“。

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IPO暂缓表决的原因有很多,每家企业都不相同,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拟IPO企业需要进一步完善反馈材料,就特殊问题进行说明等。如果反馈材料没有审核清楚,就需要进一步补充材料。被暂缓表决,也体现出监管层从源头上严把新股质量关。

“不少企业有在暂缓表决后最终被否的经历,暂缓表决对海昌新材IPO进程造成不确定性影响”,许小恒如是说。

招股书显示,海昌新材是一家专注于粉末冶金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向电动工具、汽车、办公设备、家电等领域的客户批量生产销售定制化的粉末冶金零部件。经营数据显示,海昌新材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394.18万元、14513.87万元、16773.34万元、8826.9万元,对应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3459.73万元、3778.18万元、4604.63万元及2890.5万元。

在备战A股的过程中,海昌新材因客户集中较高饱受争议。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海昌新材向前五大客户(按合并口径统计)的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11%、88.86%、87.72%、84.05%。报告期内海昌新材向单一大客户史丹利百得的销售额分别为5854.87万元、7718.61万元、9342.4万元、5048.3万元,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1.38%、53.18%、55.7%及57.19%。对比之下,海昌新材对其他客户的销售额有明显的差距。诸如2019年上半年海昌新材向当期对第二大客户博世集团的销售额仅为874.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不足10%。

针对海昌新材对史丹利百得销售占比较高的合理性?与该客户之间合作的稳定性及业务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是否对该客户的销售存在重大依赖的问题,海昌新材证券事务部表示,“以招股书信息为准。”

在招股书中,海昌新材称,公司与全球工具行业的顶端企业史丹利百得、博世集团等知名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海昌新材亦提示风险称,如果未来主要客户与公司的合作模式发生变化,选择其他配套供应商、或者主要客户自身经营发生不利变化,减少对公司的采购,都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盈利产生不利影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