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迅雷高管大变局背后:多个元老回归 小米金山晨兴换股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4-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4月3日,迅雷针对管理层调整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已任命李金波、段晖、石鹏和罗为民董事会成员,同时王川、洪锋、邹涛和刘芹等人辞任董事,即日生效。公司董事会同时任命李金波为董事长兼公司CEO。原CEO陈磊仍是董事会成员。除了人事调整,迅雷原主要三家股东小米等,还将所持迅雷股票换成李金波创业公司Itui的股票。如原股东将所持迅雷股票全部换股,迅雷的最大股东将变成Itui。

根据公告,李金波是迅雷创始团队中的一员,从2004年到2009年,迅雷处于关键的早期发展阶段时,帮助公司成立并负责领导公司的核心研发团队。2010年1月,李金波离开迅雷,随后在2010年到2014年出任过两家互联网创业公司的CEO。2014年,李金波创办Itui International,一家致力于开发社交网络服务移动应用的公司,并担任公司CEO。

不仅李金波曾有迅雷工作经历,新任董事会成员段晖和罗为民都曾为迅雷效力。目前担任Itui CTO的段晖,在2008年4月至2015年4月,担任多个迅雷管理职位。罗为民曾在2006年到2011年间,担任迅雷COO。另一位董事会新成员石鹏则在Itui担任产品总裁一职。

迅雷与李金波以及Itui的关联不止如此。

根据公告,Itui及其关联实体与以下迅雷股东:小米、金山、晨兴达成最终协议。根据该协议,每一迅雷股东同意将其拥有的迅雷普通股换成Itui股份。在上述资本操作完全前,迅雷最大的股东是小米系(小米和金山合计持股约40%)。

相应的,小米联合创始人、迅雷董事长王川、小米联合创始人洪锋、金山软件CEO邹涛、晨兴资本合伙人刘芹辞去董事会职务。

天眼查信息显示,Itui International是中国香港企业,但未显示其他详细信息。根据李金波的创业历程,Itui大概率是李金波在2014年推出的搞笑社区“最右”的资本控制实体。不过,迅雷方面对此未予确认。

“这意味着,李金波用他控制的Itui的股份,兑换成了迅雷的股份。如果原迅雷股东把所持的所有迅雷股份都换掉,那李金波就不光是迅雷的高管,还是迅雷的控制人,给了李金波更大的自由度,是个不错的信号”,文渊智库研究员王超分析。

其实,此前迅雷的多次人事调整都体现着小米的意志。根据坊间传言,曾担任腾讯云总裁的陈磊,就是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亲自“挖”到迅雷的。可以说,迅雷的管理团队一直与小米密不可分,但迅雷转型屡战屡败。

迅雷早期的两大消费级业务、下载业务不再主流,视频业务迅雷看看2015年作价1.3亿元出售。如今,迅雷主营业务是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新兴业务,更偏向B2B维度的企业服务。

在陈磊2017年出任CEO至今,迅雷的营收从增长转下滑,且始终未能扭亏。2017年迅雷营收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43.2%,净亏损4420万美元;2018年营收2.3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5%,净亏损4080万美元;2019年迅雷营收1.81亿美元,较上年下滑21.9%,净亏损5340万美元。

“或许迅雷原董事会决定放手一搏,打算把迅雷全部交给李金波,让迅雷置之死地而后生”,王超猜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