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北京二手房楼市“解封”:3月市场成交恢复至去年小阳春超四成水平

出处:新北京楼市频道 作者:董亮 荣蕾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4-02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荣蕾)“封冻”一个多月的北京二手房楼市,开启低位复苏模式。贝壳研究院4月2日对外发布的北京二手房一季报显示,疫情叠加春节假期影响,北京一季度二手房成交量降幅超4成,但在中介门店稳步复工、刚需率先入场、信贷宽松带来市场预期提升等因素的影响下,3月北京二手房市场开始低位回升,主要体现为成交量走出V型态势,并恢复至去年3月小阳春水平的44%。

疫情影响下,2月中介门店暂停对外开放,客户线下看房需求停滞,二手房成交出现断崖式下跌。据贝壳研究院数据,在春节假期与疫情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一度陷入冰点。

具体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北京二手房网签量约2万套,环比2019年第四季度下降44.5%,同比2019年第一季度下降40%。从链家实时成交来看,第一季度二手房成交总量环比下降47.6%,同比下降56.3%,当前成交量已经降至本轮调控以来的低位水平,仅高于2017年调控后二季度的成交水平。 

不过,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及中介机构稳步推进复工,二手房成交的“冰冻期”解封,3月市场开始逐渐复苏。3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环比2月增加近7倍,相较于1月增加6.3%,当前已经恢复到去年3月小阳春成交水平的44%。

贝壳研究院方面指出,市场复苏的主要动力是刚需入市。

该研究院数据显示,3月北京外围城区复苏较中心城区稍快,中心城四区成交占比相较疫情前下降3.5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亦庄开发区、门头沟、大兴、石景山等非核心城区二手房成交量已经恢复至去年3月小阳春成交水平的50%以上,朝阳、海淀、西城、东城核心城四区恢复力度较弱,其中东城区仅恢复至去年3月成交的27.6%,西城仅恢复至去年同期的35.4%。

从成交总价结构看,3月450万以下房源成交占比相较疫情前提高将近7个百分点。从面积段看,3月份60平以下房源成交占比相较去年12月份明显提高2.4个百分点。从年龄结构看,25-29岁年龄段成交客群占比19.3%,相较去年12月份提升1.4个百分点。

在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看来,3月北京市场复苏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随着复工稳步推进,因疫情而积压的需求在3月开始释放,尤其是刚性需求成交比例更高;二是流动性宽松背景下,房贷利率有进一步下调趋势,市场预期有所改善,客户入市积极性提升。

在3月成交量有所回升之外,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则呈现出“稳中有落”的态势。据贝壳研究院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为57435元/平,环比下跌2.2%,同比下跌5.7%,呈现连续3个季度的持续下跌态势。拉长周期看,当前二手房成交均价已经跌至调控以来的低点,相较2017年第一季度的高点水平已经下跌11.4%。

对此,贝壳研究院方面分析称,“封冻”一个多月的北京二手房楼市已经开启低位复苏模式,市场供需结构未因疫情影响而改变。随着经纪门店稳步推进复工和线下带看逐步恢复正常,以及叠加流动性宽松下房贷利率趋于下行的影响,第二季度北京二手房市场将迎来累积需求逐步释放阶段。“预计二季度成交量将同比增长60%,向每月1.2万套左右的正常水平回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