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警惕破面退市股“画饼式”利好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4-02

ST锐电因为一则易主消息股价开始连续大涨,暂时带给投资者重生的希望,但结果如何仍是未知数。本栏认为,破面退市股投资风险太大,经常释放一些“画饼式”利好,如果最终退市,被坑惨的还是普通投资者,而那些画饼的利益相关方,则没有任何的损失。

电视剧《庆余年》中,陈萍萍说最折磨人的不是恐惧,而是希望。现在的破面退市股也是这样,如果公司直言,现在已经没什么办法扭转退市的局面,那么投资者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卖出股票止损,但如果公司总是给投资者画饼,提出各种各样的利好,给投资者以希望,再配合大资金的拉抬举动,善良的投资者不仅没有割肉止损,还想办法追加买入,以期摊低持股成本,从而在未来能够解套出局。

在破面退市股中,各式各样的“画饼式”利好已经出现过多次,最终能够避免退市者寥寥无几,谁之过?大股东只承认自己的努力失败,重组方一分钱也没有投入,只有广大中小投资者在退市整理期一个一个跌停地等待卖出。

如果破面公司能够免于退市,谁还需要这种有条件的重组方?如果重组方连避免公司退市都做不到,又拿什么来回报投资者?这种如果退市就什么都不算数,无异于晴天打伞,这也是一种愚弄中小投资者的行为。

对于破面股而言,既然股价已经到了跌破面值的程度,就说明公司肯定是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要么是业绩大幅亏损、资不抵债,要么是公司被立案调查,而且严重的程度还不一般。要知道,资本市场从来不缺聪明资金,但凡有一丝投资价值,一定会被聪明资金提前挖掘。总之,目前的市况很难出现一家正常经营且真正有投资价值的公司会股价跌破面值,这些破面退市股,即使不以跌破面值原因退市,假以时日,也会因为连续三年亏损,或者审计不过关等等其他原因退市。所以对于这样的公司,重组方还提出如果退市就不算数,显然是极其没有诚意的表现,不排除从一开始就是在画饼的嫌疑。

回看此前的诸多破面退市股,在破面期间都曾试图通过各种各样的招式自救,诸如明星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重要股东拟增持等等。但这些利好消息对公司股价的刺激往往都很短暂,最终也未能让那些破面股避免退市。而一旦看公司避免退市无望,曾经的那些利好也就再也没了消息,要么是重组告吹,要么是重要股东因各种原因没有完成增持。总之,画饼的利益相关方没有任何的损失,吃亏的只是那些当初相信利好可能实现的中小投资者们。

因而,对于这样的公司,投资者要认清公司的真实价值,如果确实公司价值连几毛钱都不值,就算有重组方的存在,投资者也应该将这视为最佳的逃命机会,即使后来重组真的进行了,投资者也不要遗憾,因为这种重组的成功率并不高,投资者如果统计一下以往的“画饼式”重组案例就会发现,成功的几乎没有。

所以说,对于垃圾股的持股态度,只能是赌重组,但投资者必须要知道,在A股市场赌重组并不是很划算的投资,而且一旦失败,会伴随着很大的投资风险。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