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千方百计保住中小企业

出处:政经 作者:韩哲 网编:王巍 2020-04-02

疫情在全球肆虐,用不了几天,确诊病例就将超过百万。如果疫情难以控制和反复暴发,全球将陷入到前所未有的社会、经济和地缘危机之中。

欧美疫情尚未到峰值,但各国已经纷纷“关闭国门”,限制粮食出口,抢夺医疗资源。全球产业链被迫停摆和碎片化,全球经济进入衰退已无疑问,而是否重蹈“大萧条”则众说纷纭。

中国经济身处险峻,经济增长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而中小企业尤难,若转巨石于万仞。

在3月,复工复产是关键词。进入4月,订单则为要害。伴随着各国因防疫而停摆的投资和消费,订单量急剧收缩。并且,随着经济衰退预期的增强,人们都倾向或被迫减少消费。

多年来,欧美这样的消费型经济体和东亚-东南亚这样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构成了全球化的强势闭环。其中一头的消费断崖,另一头的生产便难以为继。近年来,国内消费增速明显,但消化不了国内产能,因为我们的产能是面向全世界的。

早在疫情之前,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中美竞合复杂难测,全球化开始退潮。疫情的大流行使得“大脱钩”在日益右倾的欧美甚嚣尘上,使得全球化面临分裂,全球产业链进入40年未有之大变局。

构成中国经济毛细血管的中小企业首当其冲,体现在以下两个维度:

首先,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韧性的关键一环。这些年,因为人力成本上升,很多劳动密集型产业迁往他国。但改革开放40多年所形成的“世界工厂”地位,让中国产业链完整而丰富,分工极为细小而专业,中小企业围绕产业链,形成了环环相扣的、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产业生态,使得组装工厂虽然离开中国,但支撑工厂的全产业链离不开中国。这便是中国经济的韧性所在。如今,订单告急,中小企业现金告急,无产可复,无工可用,一旦大量中小企业倒闭,这种全产业链的生态系统将受重创,难以自我生长。

其次,中国产业链并不能独善于全球产业链之外,特别是我们极具优势的电子、汽车和设备制造等产业,关键技术、材料都必须在全球供应之下保持正常流转。在全球“各自为政”的状态下,订单是一个问题,技术和信息的链接断开,更为忧心。产业链的优势从来都不是闭门造车得来的,而是得益于开放的国际市场环境。这种产业链优势是依靠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咬合而成的,一荣未必俱荣,一损一定俱损。

千言万语,数字不会说谎:民营为主的中小企业,贡献了全国超过50%的税收、60%的GDP、70%的创新和80%的就业。所以,在疫袭全球产业链之下,我们要千方百计救助中小企业。保住中小企业,就是保就业和稳定,就是保中国经济的韧性。

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波,面对中小企业负责人代表,称将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并有新的发展。“大家要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在党和政府支持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随后,3月31日的国常会,部署了对中小微企业超过3万亿元的普惠金融支持。

留得青山在,春风才能吹又生。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