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探索流量转留量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王巍 2020-04-01

C2020-04-02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2

刚刚过去的世界戏剧日,原本应是众多线下戏剧活动异彩纷呈的时候,但因疫情的原因线下活动暂停,国内各大院团只能通过其他的方式向观众展现戏剧的魅力。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便是其中之一,其在世界戏剧日通过线上渠道当天特别推送专题片《戏剧的力量是伟大的》,引起外界的关注。且据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赵寒冰透露,自疫情发生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便迅速转变思维,将众多作品与活动搬到线上,不仅多部经典儿童剧已实现线上展映,还推出多场艺术课堂,让孩子们不出家门便可学习到戏剧知识。

转化思维谋线上

一部5分28秒的专题片近日在戏剧圈内刷屏,而这正是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制作的《戏剧的力量是伟大的》,并在“云端”为戏剧发声,传递戏剧力量。值得注意的是,该专题片从创意到制作,再到成片上线,中间只用了短短4天时间。

《戏剧的力量是伟大的》实际只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疫情期间进行的多种尝试之一。早在疫情暴发之初,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便仅用50个小时率先推出抗疫作品《唤“福”——梦中童话》,并借助朗诵剧的形式向孩子们传递保护自然、敬畏自然、善待生命的声音。与此同时,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等多平台同步推出“中国儿艺经典剧目赏析”“中国儿艺艺术课堂”“耳朵也爱儿童剧”等栏目,让孩子们足不出户便能欣赏到精彩的儿童剧,并了解儿童剧台前幕后的诸多知识。

赵寒冰表示,疫情发生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便在第一时间转化思维,开始思考如何才能通过另一种形式让观众欣赏到作品,线上便成为作品发布以及与观众对接的主要渠道。

据了解,按照计划,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本一年共有600余场演出,其中在一季度计划上演100场左右,但因疫情的出现,除了少数在春节前的演出外,其余绝大部分演出均已取消,但线下演出的取消并不代表着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观众面前消失,而是在“云端”时刻保持着与观众的联系。“此前剧院的网络渠道只是用于演出资讯的推送和作品亮点的介绍,但现在我们则要充分利用线上的渠道,向大家持续输送作品。”赵寒冰如是说。

契合观众特殊性

现阶段,国内诸多院团均已开始在线上布局,或将演出剧目直接搬上线上渠道进行展映,或用直播、录播等多种形式为观众带来新的演出。但与以上作品短则可达四五十分钟,长则可达数个小时不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通过线上推出的作品时长均较短,即使是一部完整的儿童剧的剧目赏析,也分割为15-20分钟逐段进行推送。

在赵寒冰看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所面对的观众群体存在一定特殊性,均为儿童,因此在线上推送时便要从儿童的角度进行考虑,假若时间过长,意味着孩子们将有较长的时间将注意力放在电子屏幕上,这并不利于儿童的健康,因此作出了将作品时长设定相对较短的决定。

除了对作品时长有较多考量外,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选择作品内容以及展现形式等方面,也进行了精细的规划。观察截至目前的推送作品可以发现,其中不少均为经典演出剧目如《马兰花》《宝船》等,而在展现形式上,除了有经典作品的赏析外,还会指导孩子学习舞蹈、儿歌、绕口令等,并融合小游戏等形式增强带入感。

剧评人蒋颖表示,与成年观众已形成自我判断不同,儿童是在通过演出作品来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甚至是逐渐形成自己的行为方式或生活习惯,因此在内容选择上便需要较为谨慎。此外,孩子们由于年龄较小,定性相对较弱,若要让其能够较为关注的观看演出作品,并从中学习到知识,便需要融合更具体验性的展现方式,既抓住孩子们的注意力,也能让孩子通过游戏等体验方式亲身实践,形成为更为直观的感受,便于理解。

挖掘流量拓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现阶段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已经开始为疫情结束后的演出而提前做着准备,不仅演员一直没有停下练功的脚步,利用有限的条件居家进行练功、排练、创作等工作,从而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与此同时,剧院也在探讨今后的发展方式,而持续强化线上布局则是发展方向之一。

赵寒冰认为,目前儿童的父母大多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再加上互联网的发展,加强线上运营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领域。尽管线上内容无法代替线下演出,但线上也有着自己的优势,如不受到场人数的限制,也不受环境的限制等,且线上的流量可以转化为线下演出的留量,推动观众到线下观演,二者是互补的关系。

按照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计划,未来该剧院将加强与网络平台的合作,持续在线上推出艺术课堂等多种形式的产品,提升观众黏性。除此以外,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也将进一步完善并策划驻场演出节目内容,联动旗下的剧目资源、人才优势等举办更多活动,带动孩子对于艺术的兴趣,以宣传促演出。

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新宇表示,在此次疫情过去后,演出市场的恢复仍需要一个过渡期,不仅是观众需要时间逐渐放下对于线下聚集的不安全感,演出院团也需要时间迅速恢复曾经的状态,此时一方面需要优质演出内容激发观众的观演兴致,另一方面线上的联动也仍不可或缺,并通过线上互动保持与观众的紧密联系。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背景链接

走进儿童剧的世界

儿童剧是以儿童为服务对象的话剧、歌剧、舞剧、歌舞剧、戏曲以及童话剧、神话剧、木偶戏、皮影戏等不同类型剧种的统称。

公开资料显示,儿童剧除了具有戏剧一般的特征外,还要适应儿童特有的情趣、心理状态和对事物的理解、思考方式。要求通过具体、鲜明的形象与活泼、明快的情节向他们剖析严肃的主题,进行美的感染。

中国儿童剧萌芽于上世纪20年代由艺术家黎锦晖创作的儿童歌舞剧,如《小小画家》《麻雀与小孩》等。而最早成立的进步儿童剧团包括1935年成立的新安旅行团、1937年成立的孩子剧团等。随后在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和上海等处都有儿童戏剧组织陆续成立,如重庆育才学校戏剧组、昆明儿童剧团、上海囝囡剧社等。直到1947年4月10日,宋庆龄先生亲手创办了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这也成为中国历史最久的儿童剧团体。

儿童剧可取材于现实社会生活,也可以取材于童话、神话。在美的感染过程中,儿童剧培养儿童积极的创造精神,发展他们的意志和想象力,从而使他们的思维能力受到锻炼,唤起他们的求知欲,尽可能使他们正确地认识现实世界与周围事物,以达到巩固其自身既有的道德感。儿童剧应具有思想的明确性、道德的纯洁性、人物性格与行为的真实性、摄取生活素材的广泛性和准确性、艺术构思的严谨性。

据了解,现阶段国内包括北京、上海、武汉、辽宁、四川、云南、宁夏、乌鲁木齐、西安、石家庄、鞍山等省市自治区相继成立了20多个儿童戏剧院团,如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北京儿童剧团等。各地院团先后创作和演出了《大灰狼》《宝船》《马兰花》《报童》《革命的一家》《枪》《童心》《儿童团》《果园姐妹》《双双和姥姥》《草原小姐妹》《巧媳妇》等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的优秀剧目。

剧场推荐

中国儿童剧场 儿童专属的精品戏剧之地

C2020-04-02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3

中国儿童剧场位于东城区东安门大街64号,地处王府井商业街繁华地带,是文化部唯一的直属国家级儿童剧场。宋庆龄先生曾亲手为中国儿童剧场题字命名。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儿童剧场肩负着传播先进文化和启迪少年儿童心智的使命,为孩子们奉献了经典的戏剧作品。

中国儿童剧场拥有计算机可编程序光控设备、环绕立体声、高峰值功率音响、计算机控制舞台的旋转与升降等先进设施,是目前国内知名度较高、观众广泛认同的戏剧演出场所。剧场观众席分上下两层,共计723个座位,适于戏剧演出、音乐会等。中国儿童剧场接待来自海内外各地的艺术表演团体百余家。

假日经典小剧场位于中国儿童剧场的四楼,是一个常年为家长、孩子演出精美戏剧的场所。内设座位205个(含扩展座位),拥有先进的音响、灯光等舞台设备,能使观众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与演员的交流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2005年4月正式对外营业以来,陆续为观众们奉献了《安徒生之旅》《小蝌蚪找妈妈》《年》《快乐的汉斯》《灰姑娘》《小吉普·变变变》《格林兄弟与魔法森林》《红沙发音乐城》《三只小猪·变变变》《魔方大厦》《罐头小人》《小卡车·变变变》等一系列儿童剧精品。

交通信息:可乘坐公交103路、观光2线、特11路至东安门大街西口站下车;或乘坐公交2路、82路至东华门站下车。

中国木偶剧院 传统剧场共享亲子时光

C2020-04-02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4

中国木偶剧院是主要以广大少年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综合性娱乐场所,同时也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座以木偶戏演出为主的专业剧院,2007年1月25日,在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积极运作下成立了北京首家“亲子儿童影院”。

中国木偶剧院占地5000平方米,设有636个观众席;附属娱乐活动厅1650平方米。场内拥有先进的灯光、音响设备及其他专业设施。中国木偶剧院除演出中国传统木偶戏及世界各国木偶节目以外,还可以组织演出戏剧、歌舞、曲艺、杂技等各类文艺节目和电影放映。中国木偶剧院目前开辟了大剧场和小星星剧场两个木偶戏演出场地。双休日和节假日均安排木偶剧演出,除此之外还可以随时按观众要求组织包场。

剧院除演出中国和世界各国木偶节目外,还可以演出歌舞、曲艺、戏曲、杂技等各类文艺节目和放映电影。剧院自落成后,由中国木偶艺术剧团上演了7台节目,如传统剧目《大闹天空》《欢乐的节日》,新排外国童话剧《美人鱼》《木偶奇遇记》《春天的童话》等。剧院还接待国内外剧团的演出,如日本杉之子木偶剧团、德国皮影剧团、中国扬州木偶剧团等。这些演出都受到首都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剧院开办的“小星星剧场”常年坚持演出,每个星期六、星期日,这里就成了孩子们的欢乐家园。“小木偶俱乐部”吸引了2000多名小会员,他们经常参加剧院举办的各种活动,成为木偶剧忠实的小观众。

交通信息:可乘坐公交车300路、302路、367路、387路、601路至安贞桥西站下车。

中国儿童中心剧院 少年儿童的成长摇篮

C2020-04-02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5

中国儿童中心是国家级事业单位,隶属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非独立经营机构。剧院现有原创、改编、新编世界经典儿童剧,双语教育互动剧,中外动漫试听音乐会系列,国际品牌的魔术专场,红樱束女子打击乐,特色魔幻儿童剧以及常年引进国外的精品儿童剧、青少年戏剧等。

据了解,剧院开创的中国青少年新年音乐会系列、魔术大师驻场、红樱束女子打击乐、精品演出与儿童剧、青少年励志戏剧捆绑上演已形成剧院品牌及特色,成为了西城区乃至北京市的一大亮点。

在环境方面,中国儿童中心剧院经过全新理念的改造,在硬件上有了极为强大的提升,可为企业文化、会议、演出等活动提供最佳装备配置。较先进的舞台设备、LED大屏、LED电脑控制的灯具为舞台增添了光彩,科学合理的声扩系统和音响设备,为提供最佳的视听效果增色,还有宽敞的大厅、新型舒适的600人观众席和高雅的贵宾休息室。剧院总面积为1100平方米,台口宽11米、高9米、台深10米,侧台18米,并配有宽敞舒适的化妆间、休息间供演职人员使用。

交通信息:可乘坐公交车107路、118路、332路至官园站下车;或乘坐公交车107路、118路、332路、701路至车公庄东站下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