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首都金融开放再发力 高盛成为第二家外资控股券商

出处:金融科技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3-31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自2018年国家金融监管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等政策措施和制度安排后,金融业对外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3月31日,来自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公布的信息,高盛近日已获证监会的核准,将在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高盛高华证券”)的持股比例从33%增至51%,成为北京第二家增持合资证券公司股权以实现控股的外资金融机构。

过往20多年,高盛一直积极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早在2019年8月,就有市场消息称,高盛方面已向证监会提交申请,拟对合资证券公司高盛高华证券的持股比例提高至51%。据天眼查数据显示,高盛高华证券成立于2004年12月,注册资本为8亿元,目前有北京高华证券和高盛2位股东,分别持有高盛高华证券67%和33%的股权。高盛高华证券官网信息显示,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向客户提供广泛的投资银行服务,包括承销股票、债券与可转债等各类证券,还可提供收购兼并等财务顾问服务及其它相关服务。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表示,高盛增持合资证券公司股权正是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和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重要体现。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有利于加强金融业的竞争,促进国内金融机构转变经营理念和规范业务发展,推动金融行业整体优化,从而促进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高盛亚太区(除日本外)联席总裁李廉(Todd Leland)在谈到获准时也强调称,“这是我们在华业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具体来说,获得多数股权后我们可以着手准备重组在华业务的实体结构。我们将寻求尽快把所有在北京高华证券运营的业务及管理部门迁移整合为单一公司实体——高盛高华证券。同时,我们也将寻求尽早实现100%的所有权。”

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在政策创新、市场平台、人才储备、客户资源、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协同等方面形成了一定比较优势,为主动承接国家金融开放改革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2019年8月,北京市对外发布金融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在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拓展外资机构业务范围、探索资本项目对外开放、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等九大方面推出了38项举措。先后三轮试点任务和措施,取得了积极进展,资本项目可兑换在稳步推进,在北京跨国公司开展了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实现本外币一体化,中关村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试点范围逐步扩大,万事达卡、VISA等公司在北京设立合资、独资及子公司,美国贝宝支付(PayPal)在北京获得首张外资第三方支付牌照,标普、穆迪、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相继在北京落地,瑞银证券成为首家外资控股券商,北京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吸引力不断加强。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表示,在新的金融业开放背景下,北京欢迎世界各地金融组织、金融机构来京发展,共同分享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成果,并将通过提供优质的配套服务和优越的发展环境为外资金融进入北京提供全方位的综合保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