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审慎定下2500亿销售目标 王晓松表态新城控股更关注高质量发展

出处:新北京楼市频道 作者:高萍 荣蕾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3-31

随着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头部房企新城控股(601155)也于近日交出了2019年的成绩单。依托于 “住宅+商业”双轮驱动战略,新城控股稳中求进,2019年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全年实现销售金额约2708.01亿元,同比增长22.48%,高居行业第八。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的同时,新城控股净负债率大幅下降,财务愈加稳健。3月31日下午,新城控股在线举行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晓松、董事兼联席总裁曲德君等一众高管集体出席现场,新城控股未来目标是什么?商业与住宅的发展如何选择?企业的安全边际保障?少帅王晓松一一作答。

微信图片_20200331214811

业绩:更为审慎的2500亿元

年报显示,2019年新城控股全年实现销售金额约2708.01亿元,同比增长22.48%,位列行业第八。同期,新城控股实现营业收入858.47亿元,同比增长58.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54亿元,同比增长20.61%。

在地域深耕策略的指引下,新城控股旗下诸多地方公司的销售规模稳步攀升。2019年,新城控股住宅开发事业部出现了8个百亿量级的地方公司,分别是苏州、苏南、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公司、天津公司和北京公司,其中苏州公司和苏南公司均突破了200亿销售。

对于接下来一年的发展,新城控股也定下了奋斗的目标。基于公司追求稳健发展的风格,新城控股将2020年的销售目标审慎地定为2500亿元。

“不光是今年,接下来中短期发展方向,首先会关注质量,如前端拓展、产品、运营、服务,还有人才梯队。”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王晓松表示,只有自身强了,用内部确定性贯彻外部行业和政策不确定性才有底气。其次,关注对标,从项目去对标市场,看项目在市场里面做的怎么样。同时也要对标同行企业,不断和别人比,用不同方式方法提升自我和竞争力。第三,希望公司保持快速反应能力,抓住市场机遇,保持一定增量。前提是保证资金安全,在市场不好的时候,依然会保持公司的双轮驱动。作为一个中长期的发展战略,这个是不会变的。

王晓松和新城的双轮战略在业态布局上,同样有所体现。

除了住宅领域,2019年,新城控股租金收入完成年初设定的40亿元收入目标,近乎翻番。3月31日下午,王晓松在新城控股业绩发布会上具体介绍称,2019年公司新开21座吾悦广场,当年实现租金收入40.69亿元,同比增长92.28%。截至2020年3月末,开业+储备吾悦广场共124座,布局27个省份及直辖市。据了解,新城控股2019年21座吾悦广场实现精彩满铺开业,开业数量创历史新高。

“对于吾悦广场来说,大板块经营方向不会变。2025年全国8万平方米以上购物中心有3500座左右,接下来还有1500座(购物中心)开业的机会点,新城也会寻求一定的机会,提升自身运营能力。”王晓松表示,商业地产强项不在于造房子,而是运营综合体的能力,这就好比养猪。“公司做商业十几年,踩了很多坑和雷,但在哪里布局吾悦广场,我们心里还是有底的。知道怎么买猪,但是养猪的能力还不是最好,当市场布局趋于饱和状态,这时才是拼刺刀的时候。吾悦广场的价值还在培养过程中,还远没有到达价值点。”

业绩高质量稳健增长的同时,在分红方面,新城控股亦毫不吝啬。通过较高比例的分红派息,新城控股给予投资者以丰厚回报。根据2019年年报,新城控股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元(含税),预计派发的现金红利共计38.34亿元。而自2015年B转A股上市至今,在未开展股权融资的情况下,包含此次派息,新城控股已累计分红高达99.6亿元。

安全边界:净负债率降至16.36%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净负债率是衡量一家房企负债情况的重要指标。

据管有冬介绍,截止2019年12月底,新城控股有息负债余额740亿元,平均融资成本6.73%。通过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面在持续地降杠杆,公司的净负债率下降16.4%,为后续的发展打开了一定的空间。

“新城控股合同负债近2000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67%,这部分在未来随着交付会陆续结转为收入,是未来收入的保障。银行的总授信额度939亿元,其中未使用的是735亿元。”管有冬透露,新城控股负债构成当中,发行债券占比30%,债务融资工具占比18%,资产支持的证券占比7%,银行及其他占比45%;以期限划分,长期借款占比59%,短期借款占比41%。

据管有冬透露,短期借款当中,有145亿元公开市场融资为含权到期。如果这部分能够存续的话,公司的在手现金为639亿元,现金短债比会接近4倍。

新城控股年报也证实了这一点。在行业融资渠道收缩、融资难度攀升的情况下,新城控股在强化现金管控的同时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为公司的高速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支持。

数据显示,由于销售房屋产生的预收账款大幅增加至1970.18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由2018年同期的84.57%上升至86.6%,但是,剔除合同负债和预收款项后新城控股的资产负债率为76.53%,和上一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时,新城控股净负债率由2018年的49.21%下降32.85个百分点,至16.36%。

2019年,新城控股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先后发行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债券和资产支持票据,共募集资金31.58亿元;在上交所平台完成公司债券的发行,募集资金21亿元人民币;在境外通过发行高级美元债券,募集资金9.5亿美元。截至报告期末,新城控股整体平均融资成本为6.73%,在民营房企中处于较低水平。

未来目标:更有质量发展

“我们不会为了排名而去排名,我们内部也有点纠结,如果从全口径销售额来说,往2800亿元冲也有机会,但对新城来说没有意义,我们更多的是要加强自身的能力,要增量、提质。”王晓松直言,新城不会收缩。

王晓松的信心,一方面来自上述提及的安全边界,另一方面则是高质量的土地储备。

“本来今年年初是个拿地窗口期,但疫情影响下,导致很多土地出让延后,新城倒推出整体土地货值4000亿元,是个中性的数据。”

王晓松承认此前新城对土地市场的获取一度处于停滞状况,直到去年11月-12月才有新项目,但新城控股亦抓住窗口期,以较低成本获取大量优质地块。

根据新城控股年报,2019年新城控股新增土地储备共72幅,新增总建筑面积2508.47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仅2421元/平方米,其中商业综合体项目新增1443.75万平方米。截至2019年末,新城控股总土地储备达到1.24亿平方米,土储充裕,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土地储备结构中,2019年,新城控股全面、均衡的进行全国化布局,不仅大大分散市场风险,也为企业带来更为稳健的规模扩张。具体来看,在新城控股的土地储备结构中,一二线城市占比38.3%,长三角强三四线城市占比36%;从区域划分层面看,长三角区域占比达45%,粤港澳大湾区、环渤海及中西部都市圈城市总计占比55%。

事实上,即便是疫情期间,新城控股已经抓住市场低点,不断扩充土地储备。2月7日,新城控股通过网上竞拍方式,成功竞得云南保山中心城市下村片区516.7亩土地,地块性质为商业兼住宅开发用地,将建设吾悦广场综合体。这也是继昆明五华、呈贡、安宁、晋宁以及昭通吾悦广场后,新城控股于云南布局的第六座吾悦广场。

“公司除武汉外的项目已复工,目前,有个别城市的来人来访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平均水平,部分地区甚至高出平均水平10%到20%从全国来看,整体一二线的表现略优于三四线城市。”王晓松表示,近期楼盘销售已经出现了小阳春般的回暖状态。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荣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