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北京市援鄂医疗队于今日15时抵京 138名队员实现零感染

作者:刘瀚琳 网编:陶凤 2020-03-3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3月31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发布会上,北京市卫计委副巡视员高小俊透露,北京市援鄂医疗队已于今日15时离汉抵京,13家市属医院的138名医疗队员实现零感染目标。

WechatIMG3

 

 

据介绍,1月27日,根据国家向武汉派遣医疗队任务安排,北京市迅速组建由市属医院组成的北京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连续奋战65天,共承担三个病区150张病床重型患者救治任务,累计收治患者345人,其中重型、危重型占88%,治愈出院220人,转为轻型患者25人,在院治疗的其他患者已交当地医院接管。

在同日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还通报了最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情况。3月30日,北京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其中包括塞尔维亚2例、西班牙1例。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发现来自塞尔维亚的确诊病例,截至3月30日,该国已报告741名确诊病例。

据悉,此次确诊病例共涉及2架次航班,分别为3月15日和19日抵京的俄航SU204。旅客户籍所在地分别为天津2例、北京1例。

在3例境外输入性病例中,有一起为聚集性疫情。某男和某女为夫妻,天津籍,2月18日夫妻陪同两个儿子前往塞尔维亚。全家3月18日从塞尔维亚出发,经俄罗斯莫斯科转乘俄航SU204航班,于19日抵京。下飞机进行体温检测无异常,即转运至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

夫妻两人分别于27日和28日出现发热等症状,29日报告隔离点医护人员,即由120急救车转运至小汤山医院。采集夫妻两人标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结合境外旅行史、肺部影像、血液检查等其他诊断依据,30日均被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均为轻型。两名孩子随父母转小汤山医院隔离观察,查新冠病毒核酸均为阴性,其中一个孩子目前有咽痛症状,继续密切观察。

鉴于前述两例确诊病例,分别于归国后第9天和10天发病,庞星火表示,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十分必要。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部分地区出现零散的无症状感染者,并由此传染给他人。对此,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张福杰表示,一般来说,与当地疫情的严重度有关系,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无症状感染者存在概率会高于疫情相对缓和的国家和地区。但具体发生概率,目前仍无法确定,还需做大量人群调查研究才可获得较准确的结论。

据介绍,无症状感染者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没有任何临床症状,比如不发热、不咳嗽等;另一种属症状轻微,没有引起自身足够的注意并进行检查,如没测体温等,自认为没有症状。

张福杰强调,由于新冠肺炎的最长潜伏期为14天,仅凭一次检测阳性时的身体状态是不能归于无症状感染者的。据观察,一些核酸检测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会随着时间而陆续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肺部也能观察到影像改变。目前地坛医院收治的确诊病例,以及报刊上发表的文献和相关数据显示,90%的确诊病例有发烧症状,但不是100%,咳嗽是干咳,无痰或少痰,其他表现是疲倦等,有些人症状几日内消失。

“目前北京市对无症状感染者做了较充分的准备,包括对所有密切接触者以及所有入境人员进行健康筛查和隔离医学观察,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及时治疗,对无症状感染者一经发现即纳入临床观察和治疗,出院后定期随诊。无症状感染者出院标准按照确诊病例,即连续两次间隔至少24小时进行核酸检测为阴性。出院后两周复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才可结束隔离回家休息。”张福杰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