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保险

幸福人寿:股东尚未落定 高管调换先行

出处:保险周刊 作者: 网编:段跃 2020-03-30

继2019年12月中国信达披露已完成子公司幸福人寿近51%股权转让的挂牌程序后,紫光集团旗下公司诚泰财险组团接盘成为热门话题。近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虽然目前幸福人寿的股权转让还没有最终敲定,但“重组”工作或已悄然进行。另外,幸福人寿长期空缺的总裁职位或也将在近期确认。据知情人士透露,人保寿险一位旧将即将成为幸福人寿新总裁。不过,由于股权变更仍未最终落定,总裁变更还存在一定变数。但可以预见的是,一旦中国信达退出,幸福人寿原“信达系”高管将会撤离。

微信截图_20200330230319

股东变更“在路上”

工作组已进驻

“目前幸福人寿原先的高管团队仍在履职,不过接盘方之一诚泰财险也已有工作组进驻,具体时间是从去年12月开始,至今已有3个月了。”近日,一位接近幸福人寿的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从了解到的工作组名单来看,由包括诚泰财险现有高管在内10人组成。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工作组名单中,多人曾是“人保系”旧将。

沪上一位保险从业人士指出,工作组名单中的人选多曾在人保寿险担任过要职,但后来相继离开,先去了紫光集团旗下的中青控股,后转移至诚泰财险,现在已进驻幸福人寿工作组。不难看出,紫光集团一直在为经营寿险做着各种准备工作。

对于工作组进驻的详情以及至今做了哪些相关工作等,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诚泰财险和幸福人寿,但截至发稿,上述两家公司未予以回复。

追溯幸福人寿与诚泰财险之间的关联,还要从2019年底说起。2019年12月,诚泰财险及东莞交投集团作为联合受让方,与幸福人寿大股东中国信达签订交易合同,受让中国信达所持有的幸福人寿50.995%股权,总对价75亿元。

其中,诚泰财险以44.12亿元受让30.39亿股幸福人寿股份,占幸福人寿总股本的30%。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后,中国信达将不再持有幸福人寿的股权,取而代之的是,诚泰财险将成为幸福人寿第一大股东。不过,最终的变更完成,还需等待监管核准审批。

据公开数据显示,诚泰财险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59.7亿元,公司注册地为云南昆明,紫光集团为其背后的最大股东。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该公司的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71%,净资产为78.23亿元。

而幸福人寿则是中国信达于2007年发起设立的一家寿险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01.3亿元。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9.0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1.04%,净资产为52.65亿元。不过,幸福人寿成立以来,经营情况并不稳定,2018年就因权益投资出现较大损失,导致亏损68亿元,成为当年亏损最大的寿险公司。最终,中国信达在“突出主业”的战略考虑下,决定出售所持有的幸福人寿全部股权。

历时两年

总裁一职有望补位

除股权变更待批外,总裁职位的空缺也一直是幸福人寿的 “心病”。在业内人士看来,总裁一般是一家保险公司最核心的高级管理者、拥有较高业务能力的人,同时,也是公司大量业内资源和人脉的提供者。但自2018年一季度,幸福人寿原总裁万鹏离任后,至今这一职位仍为空缺,历时已达两年。

这一现状有望伴随着诚泰财险接盘而被打破。“人保寿险一位旧将可能成为幸福人寿的下一任总裁。”另一位知情人士如是说。据公开信息显示,从人保寿险离职的这位高管,曾任人保寿险多地分公司的“一把手”,并被聘任为公司资深专家,自2017年起成为人保寿险高级管理层。

另外,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此前也曾有市场消息表示,幸福人寿现任董事长刘明,或将在股权变更后留任公司总裁一职。据悉,刘明曾就职于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信达西安办事处,参与幸福人寿陕西省分公司筹备并担任党委书记、总经理,2018年3月起任幸福人寿董事长。

对于总裁人选的相关消息,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未到最终发布公告之时,一切变化都有可能发生,还需等待公司方面的公告发布。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幸福人寿,但截至发稿,该公司未予以回复。

不过,据上述接近幸福人寿的相关人士透露,在股权变更后,信达系的高管或都将从幸福人寿离职,并回归中国信达,且目前已有部分业务条线人员选择离职。

打造“产寿联动”优势

科技赋能主业

回顾选择收购幸福人寿股权的原因,此前诚泰财险曾在公告中提及,“本次交易有利于诚泰保险基于客户视野提供一体化的保险保障服务,有利于利用投资标的22家省级分支机构的网络资源推进机构建设和交叉销售”。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确实能为幸福人寿和诚泰财险的业务拓展带来快速的推进。一方面,原先已经具备寿险销售资格的幸福人寿,还有望在诚泰财险的加持下实现“产寿联动”。上述业内人士坦言,“产寿联动”有利于保险公司盘活内部资源,摊薄运营成本,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满足客户对保险的多元化需求,从而发挥集团企业战略组合的优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精算科技实验室主任陈辉也表示,“产寿联动”模式是保险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而从目前采取该模式的集团公司来看,已经取得了成功。

另一方面,诚泰财险也有望在幸福人寿的加持下,业务覆盖范围迅速拓宽。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诚泰财险旗下分公司仅包括云南、四川、河南、山西、湖南共5家,覆盖区域相对较小。若未来股权变更正式获批,则业务推广的范围将拓展至北京、上海、陕西等国内大部分区域。

此外,随着保险公司科技和数字化转型的不断加深,未来股权变更正式获批,幸福人寿或许在诚泰财险之后,迎来实控人紫光集团在数字科技方面的支持。

据了解,偏居云南的诚泰财险在2018年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时,引入了国内大型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紫光集团。背靠科技股东,诚泰财险也谋求科技转型。2019年10月,诚泰财险与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成立“诚泰紫光金融保险科技实验室”,围绕云计算、人工智能、AI和大数据平台等领域开展共同研究。同时,诚泰财险方面表示,将“为高科技制造企业提供专业领先的风险管理服务,成为高科技企业的专业保险服务商”作为公司重要战略目标。

陈辉指出,向科技和数字化转型,是 “科技赋能的保险”转变的基础,更是保险占据未来发展的4个制高点,即基础设施、中台、渠道和场景的必然选择。目前,诚泰财险正在加速打造数字化转型的大平台。

北京商报金融调查小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