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今年目标3000亿、更名去地产化 “并购王”世茂扩张野心仍在

出处:新北京楼市频道 作者:董亮 荣蕾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3-30

图片1

3月30日下午,世茂集团对外披露2019年度业绩报告,并同步召开线上业绩说明会。该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许世坛、执行董事汤沸、助理总裁兼营销管理中心负责人邵亮、首席财务官丘钧山等公司管理层出席现场。作为2020年初完成对福晟集团的“世纪大收购“,以及销售规模重回行业前十后的首次年报披露,世茂集团2019年度的业绩表现以及新年度展望备受外界关注。

2020年冲击3000亿元               

回款率目标在80%以上

年报数据显示,世茂房地产2019年实现收入约为1115.2亿元,同比上升30.4%;毛利额及毛利率分别为341.3亿元及30.6%;股东应占核心利润为104.8亿元,同比上升22.5%。

销售方面,2019全年,世茂房地产实现合约销售总额约为2600亿元,同比上升48%,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124%;该年度对应的销售回款率为75%。

在多家地产研究机构的业绩排行榜中,凭借2600亿元的合约销售金额,世茂重回Top10阵营。这也是世茂继2014年取得行业第8名后,近几年锁定的最好业绩排名。

超额完成2019年销售计划的世茂,顺势在业绩发布会上喊出了“2020年冲击3000亿元”的销售目标,同比上升15%。其中,为世茂整体业绩贡献了“大头”的海峡公司,2020年销售目标为1200亿元。回款率方面,该集团管理层表示,2020年的回款率目标在80%以上。

谈及15%这一低于近年来销售水平的目标增速,世茂方面表示,现阶段集团更加聚焦“有质量的增长”。同时,该公司管理层进一步表示,希望世茂比行业前二十要更快,权益后的利润增长也希望每年20%以上。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2016年-2018年,世茂分别实现合约销售金额681.2元、1007.7亿元,1761.5亿元,对应的销售增速分别是2%、 47.9%、 74.8%。走出前几年的调整期,世茂自2017年后开始明显表现出对规模的渴望。

而在许世坛看来,3000亿元的新年度目标更是一个略微“保守”的数字。他于发布会上强调称,该目标并不包含与福晟的战略合作。 “3000亿元是一个谨慎的预测,因为受疫情影响,不希望把指标定的特别高。” 

酒店和商业增速调整至5%        

计划未来两三年内分拆上市

疫情对于房企销售的影响,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幸免。许世坛也于业绩会上表示,疫情对公司酒店和商业影响很大。受此因素影响,2020年酒店和商业增速由原计划30%调整至5% 。

“疫情前做到增长差不多30%是可实现的,目前已调至增长5%。” 许世坛介绍称。

据了解,就物业、商业以及酒店三个板块的2020年业绩目标,世茂房地产原定计划分别是50亿元、22亿元、以及29亿元。当前受疫情影响,已经分别调整为50亿元,19.5亿元以及23.5亿元。

年报数据显示,世茂房地产2019年多元化业务实现收入93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物业收入25亿元,商娱收入17.5亿元,酒店收入22.4亿元。

“公司的判断是,4月份有些酒店陆续恢复正常,但是受国际环境影响,像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可能要到下半年才能恢复。”许世坛预测,疫情对于公司商业和酒店可能会产生超过11亿元的影响,希望全年控制在8亿元左右。

疫情影响之外,世茂旗下重要业务板块的上市计划再被重提。已经拥有A+H股双轮驱动机制的世茂,正在筹划于三年时间内推动物业和酒店上市。

“物业和酒店应该会在未来两三年内分拆上市。物业应该会快一些。” 许世坛在发布会上如是透露。

2019年三分之二新增货值靠收并购   

新年度择机“买买买”

如果以关键词概括世茂集团2019年的表现,除了“重回Top 10”,另一个就是“收并购”。从世茂管理层于发布会上的表态来看,2019新晋“收购王”的世茂,未来不排除继续大手笔进行收并购。

年报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末,世茂房地产的土地储备约为7679万平方米(权益前)。 2019年,该集团新增土地储备3092万平方米(权益前)。

业绩会上,世茂管理层介绍称,截至2019年末,该集团在土储上的可售货值达13000亿,其中,在2019年新增的3092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中,收并购面积就达到了2072万平方米。若从货值量及收并购占比来看,2019年世茂5000亿的新增货值中,有三分之二由收并购带动。 “

自许世坛上任世茂集团总裁后,开启疯狂收并购模式的世茂被贴上了“新晋并购王”的标签。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继2019年3月以来,世茂集团已通过旗下两个上市平台世茂股份、世茂房地产已先后收购泰禾、明发、万通、粤泰的多个项目,其中涉及泰禾的项目数量达到12个,累计斥资超过200亿元。

而事实上,世茂集团还有一部分收并购项目未曾公示。许世坛此前就曾透露,世茂收并购获取的项目很多并未公告,数量远不止外界看到的这么多。

就外界关注的新年度是否仍将高频收并购的问题,许世坛表示,公司前几年收并购主要针对项目,去年更多的是对资产包的收购,未来的收并购方向将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交易太复杂就针对项目进行收购,如果标的企业拥有住宅以外的优质资产,也不排除会进行企业间的合作。”

在许世坛认为,2020年行业内将会有更大的收并购机会。 “市场因为疫情产生了变化,大企业的流动性充足,而中小企业则面临相当大的压力”。

房企去地产化再增一枚   

世茂房地产更名世茂控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30日下午对外披露2019年度业绩报告,并同步召开线上发布会后,世茂随后还对外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建议将公司更改为“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根据公告,变更后,世茂房地产的英文名称将由“Shimao Property Holdings Limited”更改为“Shimao Group Holdings Limited”,其中文名称则由“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更改为“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世茂房地产于公告中表示,基于广泛的业务范畴,董事会认为更改公司名称将更有效反映集团业务现况,并有利于提升企业形象以及未来业务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已有逾1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陆续更名,拿掉企业原名称中的“地产”二字,以“发展”或者“集团”等名义重新上路。近年来兴起的房企更名潮,甚至可以追溯至2016年。

在行业人士看来,更名背后反映出开发商急于摆脱“地产”的标签,“多元化”是房企又一次探索商业模式的集体选择。不过,房企更名并不意味着从房地产彻底转行。

年报数据来看,世茂的营业额主要包括物业开发、商业运营、酒店经营及物业管理的业务。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集团营业额达到1115.2亿元,较2018年同期855.1亿元增长30.4%。其中,物业销售收入为1052.9亿元,占收益总额的94.4%,较2018年增长30.1%。

对于企业新年度的3000亿元销售目标,发布会上的许世坛显得信心十足。“可售资源已经突破5000亿元,不卖3000亿元是不对的。对于未来一两年的市场,公司也有做充分的预测。“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荣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