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一季度IPO审核成绩单:通过率95.12% 嘉曼服饰成唯一被否企业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3-30

证监会披露的最新一次IPO审核工作会议安排在4月2日,这也意味着2020年一季度IPO(除科创板,下同)审核工作结束。根据Wind,今年一季度,证监会发审委共计审核41家公司的IPO申请,其中,39家公司获得通过,IPO通过率95.12%。相较于上一年同期过会率75%而言,今年IPO审核通过率上升。在业内人士看来,一季度IPO保持常态化,向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在一定程度上利于提升企业上市的积极性以及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微信图片_20200330174402图片来源:Wind截图

39家IPO企业获通行

从Wind来看,2020年一季度,共有41家IPO企业接受了证监会审核,39家获得通过,通过率达到95.12%。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IPO企业上会集中在1月和3月。其中,证监会发审委共计在1月审核了2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14家企业在3月上会接受了IPO审核大考。审核结果显示,整个一季度,仅有1家企业在1月被否。另外,有1家企业在3月取消审核。

整体来看,相较于上一年同期而言,今年IPO审核市场,无论是在上会数量还是过会率方面均呈现上涨状态。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证监会发审委共计对16家企业进行了审核,其中,有12家企业获得通过,通过率为75%。环比来看,2019年第四季度,共有67家企业上会接受了审核,58家企业获得通过,IPO通过率为86.57%。    

根据Wind统计,今年一季度获得IPO考核通过的39家企业合计计划募资272亿元。其中,于1月9日上会获得审核通过的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预计募资额最高,为25亿元。募资额次之的是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预计募集资金为23.59亿元。襄阳长源东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紧随其后,预计募资12.01亿元。

对于今年一季度的IPO审核情况,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疫情之下IPO常态化,显示目前我国A股市场初步形成以新股发行常态化为标志的全市场常态化发展格局。在潘向东看来,未来除了新股发行常态化,同时还有监管执法常态化、市场基础性建设常态化、保护投资者权益常态化、投资者理性参与常态化,退市企业常态化。“IPO过会率提升,体现资本市场正常的融资能力,有利于增强资本市场整体理性投资氛围。因此过会率提升是资本市场常态运行的关键一步,对于维持市场稳定和资本市场走向成熟具有重要意义。”潘向东如是说。

嘉曼服饰成唯一被否企业

纵观一季度上会的企业,北京嘉曼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曼服饰”)成为唯一被否的企业,而上海罗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曼股份”)则在闯关前夕突遇变数,成为一季度唯一一家遭到取消审核的企业。

回溯历史,排队数年后,嘉曼服饰的IPO终于在今年1月9日迎来上会大考之日。当日,与嘉曼服饰一同上会的还有襄阳长源东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可喜的是,襄阳长源东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集体闯关成功。与同日上会企业形成鲜明对比,审核结果显示,嘉曼服饰IPO遭到证监会否决。被证监会“拒之门外”,嘉曼服饰也成为2020年首例IPO未获得通过的企业。与此同时,亦成为今年一季度仅有的一家IPO被否企业。

作为一家经营中高端童装业务的企业,从发审委会上询问的问题来看,公司存货余额较大等被证监会重点关注。值得一提的是,IPO被否前,嘉曼服饰曾因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刷单与自买货行为、固定资产相关内控不健全等问题,于2019年7月被出具警示函。

与嘉曼服饰IPO被否有所不同,罗曼股份则在上会前突遇变数。根据安排,罗曼股份原定于3月26日上会接受大考。在差临门一脚时,3月25日晚间,证监会表示因罗曼股份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对罗曼股份的IPO审核。闯关前被取消审核,也让罗曼股份IPO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针对公司后续上市计划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分别致电嘉曼服饰以及罗曼股份进行采访。嘉曼服饰工作人员表示“后续上市计划不清楚,主要负责人不在”。另外,对公司IPO取消审核涉及的核查问题以及后续上市时间表,罗曼股份工作人员回复称“我们也在等会里(证监会)消息”。

疫情影响成普遍关注点

纵观上会企业被证监会发审委询问的主要问题,毛利率、业绩真实性等常常被重点关注。自鼠年以来,疫情对IPO企业的影响亦成为重点关注的问题。

以3月26日上会的企业为例,当日,共有北京交大思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图南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科思化学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最终上会接受证监会的审核。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当日上会的三家企业中,有两家企业被证监会发审委问及疫情影响相关问题。其中,证监会发审委要求江苏图南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结合停工复工情况、日常订单及重大合同的履行情况、2020年一季度、上半年的预计产能、产量、销量及与去年同期对比情况,说明新冠疫情对公司经营状况及财务状况的影响,是否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另外,在南京科思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上会时,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新冠疫情对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及未来经营业绩的影响,公司的应对措施,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揭示。

上述情况并非个例,3月19日,共有6家企业集体上会接受大考。这6家企业无一例外,均获得上市的“通行证”。不过,在审核会议上,证监会发审委均就疫情对公司的影响进行了询问。举例来看,证监会发审委要求甘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说明近期新冠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要求重庆百亚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说明,新冠疫情对公司经营及财务状况的影响,是否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被纳入发审委的考量范围。要求在审IPO项目披露疫情影响,体现了监管层对于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的重视。”潘向东亦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监管部门对IPO发行多层次呵护,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疫情对IPO公司的影响关注度提升,一方面是关注公司上市之后是否会发生业绩变脸,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把控上市公司的经营稳健性。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