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确诊人数超14万 特朗普放弃复工幻想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20-03-30

从3月中旬美国总统特朗普强调美国人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非常低”,到现在美国一天确诊人数就逼近2万例,一共也才半个多月。而在整个三月,美国确诊病例直线飙升,美股经历4次熔断,骄傲如特朗普,也不得不在疫情面前承认,四月中旬复工太过于不现实。而这很可能意味着,用不了多久,经济下滑和失业率飙升的双重打击就将排山倒海而来。

短短6天之后,特朗普的态度出现了180度的转折。当地时间3月29日,特朗普在白宫的记者会上宣布,将两周前颁布的15天“社交距离防疫建议”延长至4月30日。而在3月24日,特朗普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还提到,打算在复活节即4月12日之前“开放美国”,“想想看,到那时候,教堂里挤满了人,那场景真是美极了”,在当时的采访中,特朗普如此回答道。

但现在,随着美国疫情的逐步失控,特朗普不得不撤回当时的言论。在3月29日的记者会上,特朗普表示,4月12日之前复工只是一种愿望,不希望看到因为过早复工导致确诊人数下降后再次增加,同时他也强调,“没有说复活节前一定重启经济,如果在复活节重启那再好不过”。事实上,早在特朗普第一次表态要重启经济活动的时候,批评的声音便已扑面而来,当时,公共卫生专家警告称,复活节前放松限制将导致不必要的死亡和经济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29日的记者会上,特朗普还透露,美国将在两周内迎来新冠肺炎死亡率的拐点,预计整体形势将于6月初转好。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30日16时23分,美国确诊人数超过14万,达到143025例,累计死亡2514例,仍旧是目前全世界确诊数量最多的国家。

现在可能还没到达最糟糕的时候。彭博社的报道称,美国国立卫生院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可能最终会造成10万-20万人死亡,感染病例总数应该会有数百万。对于特朗普延长社交距离措施的决定,福奇也表示,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也是如今最好的选择。

可以确定的是,福奇和白宫新冠病毒应对协调员Brix博士就是让特朗普改变态度的关键所在,在发布会上,特朗普称,他被福奇博士和Brix博士展示的模型说服了,“没有什么比在胜利之前宣布胜利更加糟糕的了”。

面对现实,控制疫情,但延长社交距离措施也意味着,过不了多久,特朗普要面临的可能就是更加艰难的经济问题了。3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当周,美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飙升至328万人,远远超过了1982年创下的69.5万人的历史最高纪录。一天之后,美国密歇根大学3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当月该指数骤降至89.1点,成为2016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而在公布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后的不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罕见地接受了电视采访,在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节目中,鲍威尔表示,美国“很可能已经陷入衰退”,但在控制疫情扩散方面的进展将决定何时能全面重启经济活动。当时鲍威尔也提到,当务之急是先控制住疫情扩散,然后再恢复经济活动。

幸运的是,经过了美国两党马拉松式的辩论和博弈之后,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终于获得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并由特朗普正式签署成为法律,至此,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终于落地,而2万亿美元的刺激规模相当于美国GDP的10%,美国2021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总额的近一半。相比起来,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推出的刺激计划也不过7000多亿美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孙立鹏认为,特朗普态度的转变也在意料之中,对美国来说,经济发展和控制疫情其实完全可以是统筹兼顾的,经济学家们也表态,要想真正彻底恢复经济活力,就要彻底控制住疫情,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复工的话会使疫情进一步扩散,反过来再作用到经济,形成死结。特朗普政府现在一方面控制疫情,另一方面也在对一些生产困难的企业或者个人进行救助,这种救助不是为了让他马上反弹,而是为了稳住局势,不让人多的人失业,或者企业倒闭,这实际上是一种保底措施,该救的救,该稳的稳,一旦疫情出现好转能使美国经济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复苏,更好地反弹。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