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北京经开区用创新拼出“亦庄力量”

出处:京津冀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03-28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疫情之下,化危为机、创新突围,这已经成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亦庄智造”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面对疫情冲击,经开区企业灵活应对需求变化、优化商业模式、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不断释放,在力保供应链正常运转的同时,拓展市场空间,向价值链升级方向稳步迈进。

全球有超过1/4的显示屏来自于京东方,然而面对疫情,这个显示龙头也遇到了原材料、物流成本上涨、员工短缺的难题,如何破局?

“坦率地讲,由于物流的结构变化、搭配变化以及线路变化,我们一季度整个物流的成本大概会增长20%。”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面对成本上涨,京东方通过多年依靠的秘诀——创新来解决。

“通过提高技术能力降成本,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持续创新,其实对整个市场和客户有影响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很多新的商业机会,通过这些商业机会的市场扩大,来弥补(成本上涨)损失。”陈炎顺说,疫情发生时,京东方调整经营策略,与政府、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积极沟通协调,使生产迅速恢复到正常状态,以确保全球供应;同时用多年积累的专利技术,化危机为机遇,顺势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各类物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

事实上,在各种智慧场景的演示及使用过程中,包括传感、通信、大数据分析等种种环节,最终均需要通过“屏”来进行展示,这正是京东方所拥有的产业优势。

京东方体温预警系统、京东方4K远程会诊平台就是京东方在疫情发生后迅速推出的物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其体温预警系统可实现无接触式体温监测,在30毫秒以内完成16个目标测温,大大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在近期北京市科委公示的《非接触式红外测温设备推荐使用产品》名单中京东方的产品俨然位列名单之中。

京东方仅是经开区“硬核”创新突围的一个缩影。化危为机,面对疫情,经开区众多企业发挥科技创新之力,在经开区的扶持下,迎难而上,研发生产适应疫情防控的科技产品,将危机转化为拓展市场的机会,用"亦庄创造"产品向全国疫情防控做出“亦庄贡献”。仅在红外测温设备这一块,就有红山研究院、智象云、全图通近10家企业,在近期北京市科委公示的《非接触式红外测温设备推荐使用产品》名单中,区内4家企业的7种产品赫然在推荐名单之列。

不只于此,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地暴发蔓延的当下,经开区企业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开展协同创新,驰援全球防疫战线,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

作为非洲最大的数字电视供应商,四达时代通过与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合作,开发出适合非洲地区使用的新冠肺炎自测评估系统,这也是全球首个非洲版本的新冠肺炎自测评估系统。

“该系统将很快上线。”四达时代集团用户产品运营部总经理庞一表示,非洲已有43个国家和地区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超过1500例,这款自测系统可以强化公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科学认识,协助完善居家分诊,让医疗机构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更加精准地投入到确诊和疑似患者,尤其是重症患者身上,避免不必要的交叉感染,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扩散。据介绍,新冠肺炎自测系统的非洲版本将通过四达时代在非洲推出的在线视频App“StarTimes ON”上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