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停止20城自营业务 途家“断臂”减亏

作者:杨卉 网编:肖玮 2020-03-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 杨卉)由于疫情影响,民宿行业受到巨大冲击,民宿平台也开始“出狠招”谋自保。3月27日,根据途家自营业务(RBA)发布的《停止业务通知》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做出战略调整,途家自营业务将于4月26日停止运营,不再继续提供服务。而这也是裁员后,途家在疫情期间做的又一减亏举措。此前有消息指出,途家裁员40%。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导致绝大部分民宿业务按下“暂停键”,在这种情况下,裁员和缩减业务,也是企业不得已为之的行为。

《停止业务通知》指出,途家自营房屋可在4月26日前正常运营,但不再售卖4月26日后的订单,同时4月26日的服务正常提供不受影响,此后无法再提供相关服务。而房屋曾缴纳押金等费用,会在6月30日前予以返还。

据了解,此次途家自营停止业务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青岛、三亚、天津、重庆、长沙、武汉等。途家方面表示,受疫情影响,经过慎重评估,途家将调‘20个城市的自营业务,目前所暂停的服务区域途家已经有足够的供给。此外,途家在全国其他110个城市仍旧提供代运管服务。

实际上,途家自营业务(RBA)停止运营早有先兆,此前在脉脉上,就有标记为途家网员工的号发布“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途家共奋斗‘致敬RBA·签到处‘”的文字,隐晦透露该业务停止的信息。

据悉,途家民宿业务分为自营和非自营板块,自营板块(RBA)就是途家代运营房源;而非自营板块就是民宿C2C模式,既个人房屋持有者将闲置房屋放在平台上,再短租出去。目前停止的途家自营核心业务是民宿代运营板块,通过整合分散式民宿资源,实现民宿规模化管理与服务全配套,在运营、保洁、采购、旅居增值服务等一系列环节构建出协同经营的供应链管理平台。有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2月,途家自营房源已接近16000套,覆盖国内133座城市。

据一位接近途家业内人士指出,此前途家自营板块运营的不错,不过也是其内部补贴最大的板块之一,而途家此次停止20城的自营业务,实为进一步减少亏损。这其中的自营业务,有些房源资产运营模式相对较重。北京商报记者从途家还了解到,在暂停自营业务之后,途家线上业务仍然保留,以运营C2C民宿业务为主。

事实上,为了减少亏损,途家本月初还进行了裁员。3月5日,有网友在脉脉平台发帖称,途家裁员40%,约800人,高管团队整体有异动,业务条线也有重大调整。此后北京商报记者向途家方面证实,虽然并未获悉具体裁员人数,不过据接近途家业内人士透露,确有裁员,但裁员比例可能不到40%。此前2月24日,途家突然宣布更换公司CEO,还有传言途家出现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不过在途家新任CEO陈刚的邮件中则指出,“途家长期战略不变。我们的目标是更快地领跑整个行业。”

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整个旅游行业业务停摆,民宿行业也备受冲击。有民宿经营者坦言,很多城市民宿业务甚至“零”业务。据了解,像北京地区,民宿业务还将暂停至4月底。在此情况之下,各家民宿企业也纷纷出招自救。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表示,在疫情下,商业化运作的民宿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出现优胜劣汰和收购兼并的过程,企业生存必须要拥有充足的现金流。如今在没有业务的情况下,企业也不得不缩减开支。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