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作价305亿重启借壳 忠旺集团正面回应四大热点问题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董亮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3-26

作为“亚洲铝王”,忠旺集团重启借壳一事自披露以来就走在了聚光灯下。中房股份(600890)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忠旺集团100%股权,构成重组上市,标的作价305亿元。中房股份于3月26日下午召开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忠旺就市场关心的“为何执着回A”、“与前次借壳相比方案有哪些变化”、“疫情对回A是否有影响”、“未来业务发展方向”等四大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微信图片_20200326204103
图片来自中房股份公告

为何执着回A?

在前次借中房股份回A终止之后,忠旺整装待发欲重新上路。对于忠旺为何执着回A的原因,忠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陈岩在说明会上表示,有了A股上市平台后,忠旺的铝挤压业务无论从资金上还是从市场拓展上都会有更大的提升。

根据重组预案,中房股份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忠旺集团100%股权,其中置入资产忠旺集团100%股权作价305亿元,置出资产新疆中房100%股权作价2亿元,置换后的差额部分由中房股份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忠旺集团股东忠旺精制、国家军民融合基金购买。

事实上,此次并非忠旺集团首度谋求借壳中房股份,回溯中房股份历史公告,早在2015年10月忠旺集团就开始筹划借壳,欲登陆资本市场,但时隔多年,该起借壳事项却始终未有实质性进展。直至2019年8月,中房股份的一则终止重组公告,对外宣布忠旺集团借壳一事止步。

股权关系显示,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忠旺通过境外公司忠旺中国投资(香港)有限公司直接持有忠旺精制100%股权。对于执着分拆忠旺集团A股上市一事,陈岩表示,分拆置入A股上市公司的资产忠旺集团专注于铝挤压业务板块,是公司的优质资产版块,一直保持稳健增长,分拆挤压业务回归A股,更能体现A股的价值。同时,有了A股上市平台后,忠旺的铝挤压业务无论从资金上还是从市场拓展上都会有更大的提升。中国忠旺则另有深加工、铝压延及机械设备业务板块,在分拆之后仍保留于港股上市公司。

另外,陈岩指出,目前忠旺集团已是全球第二大及亚洲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若能成功对接A股资本市场将为公司今后的并购整合及快速发展提供持续、强劲的推动力。

两次方案有何变化?

距离前次借壳已终止逾半年时间,前后两次方案的变化也成为了投资者关心的重点。陈岩在说明会上表示,忠旺集团的作价、业务范围、股权结构等三方面较前次方案发生了变化。

据了解,在前次借壳终止时,中房股份在给出的理由中就提到,忠旺精制正在考虑调整分拆忠旺集团的业务范围与股权结构。对比前后两次借壳方案,陈岩表示,相比原方案,本次交易中拟置入资产忠旺集团100%股权作价305亿元,由中房股份以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忠旺精制、国家军民融合基金购买。此前2016年3月公布的重组方案中,拟置入资产忠旺集团100%股权作价282亿元,由中房股份以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忠旺精制购买。

同时,陈岩表示,公司调整了忠旺集团的业务范围与股权结构,剥离了电解铝业务,并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方国家军民融合基金。

据了解,2019年10月,忠旺集团引入国资战略股东,获得国家军民融合基金10亿元注资,后者目前持有忠旺集团3.45%的股份。

对于引入战略股东的目的,陈岩也在说明会上表示,国家军民融合基金的战略入股有利于忠旺利用技术、工艺上的优势进一步拓展军工领域市场,为国家国防工业作贡献。

疫情对回A是否有影响?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忠旺回A是否有影响”的问题,陈岩表示,已将这一因素考虑在内,在2019年度的基础上下调了相关预期,目前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也逐步回归正轨,对公司前景以及经济稳定持有信心。

陈岩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下游相关行业对忠旺集团铝挤压产品的需求发生变动,集团及评估机构在在做业绩预测时,也将这一因素考虑在内,在2019年度的基础上下调了相关预期。但是中国的“抗疫”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包括忠旺集团在内的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也逐步回归正轨,对公司前景以及经济稳定持有信心。

与此同时,陈岩表示,忠旺一直践行“中国市场为主,海外市场为辅”的战略,中国在高端应用、精深加工等领域的铝消费需求依然强劲,尤其是包含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新基建”,其所涉领域也多与本集团高度相关。比如轨道交通,忠旺在高铁整车车体铝挤压材的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为包括“复兴号”在内的高铁、城际列车、商用磁浮列车以及地铁等轨道交通车辆供应车体铝挤压材、车身大部件等深加工产品。再比如,5G基站建设及人工智能设备等,也成为公司谋篇布局开拓市场的关键。

未来是否会加大铝合金模板租赁业务?

据了解,忠旺集团自2019年年中也开始开展铝合金模板租赁业务,但贡献营收比例尚小,忠旺集团曾表示,该模式未来可直接接触终端应用市场,长期会带来更高的利润空间。针对后期铝合金模板租赁业务的开展情况,陈岩在说明上表示,2020年公司将加大铝合金模板租赁业务,铝合金模板租赁模式会让公司产品从品质到价格,都更具市场竞争优势。

2016年忠旺集团成功抓住了铝合金模板行业高速增长的机遇,当年推出铝合金模板产品,之后该产品就与工业铝挤压型材并驾齐驱,成为了忠旺集团的核心产品。根据忠旺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表,报告期内工业铝挤压型材与铝合金模板合计占各期收入的比例均维持在80%以上,自2017年起铝合金模板业务收入占比还略高于工业铝挤压型材。

值得一提的是,铝合金模板行业在未来几年也将保持高速发展,这也为忠旺集团的业绩增势提供了坚实基础。根据安泰科的统计与预测,2020年我国每年新增铝合金模板需求量还将保持19%的增长,2021年至2022年将保持13%的增速。

据中房股份与忠旺精制签署的《利润补偿协议》,忠旺集团2020年-2022年合并报表范围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亿元、28亿元及32亿元。

经Wind统计,目前A股市场共有21家铝业上市公司,无论从盈利能力还是铝型材生产规模,忠旺集团都堪称“铝业巨头”。

就盈利能力来看,目前A股市场上的21家铝业上市公司中南山铝业实现净利最高,该公司在2018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4.38亿元,在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2.63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