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资本市场“掉队生”金辉集团港股上市背后: 净负债率170%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3-26

四年A股上市路谋求无果,金辉集团最终选择转道港股。近日,2019年销售额排名TOP40的房企金辉集团以金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身份正式向香港联合交易所递交IPO申请。这也让传闻已久的金辉集团赴港上市消息得到证实。赴港上市的同时,金辉集团也决定撤回A股上市申请。至此,金辉集团搁浅了四年的A股上市路最终画上句号。对于闯A无果的金辉集团而言,近几年业绩可观,处于稳步增长状态,但在此番赴港上市的背后,作为资金密集型企业,公司资产负债率不断走高,2019年经营活动现金流转负以及净资产负债比率达到170%的情况,则让公司的资金压力凸显。

微信图片_20200326190934

闯A无果改道港股

对于金辉集团而言,搁浅四年的A股闯关之路最终无奈“放弃”。在资本市场“落后”多年后,金辉集团最终转赴港股。

此前,关于金辉集团拟赴港上市的消息在市场不胫而走。如今,该消息得到最终坐实。3月25日晚间,港交所官网挂出了金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赴港上市的招股书,这也意味着金辉集团闯关A股未果之后,最终选择赴港上市。

从招股书来看,农银国际、中信里昂证券、海通国际三家为金辉集团此番港股IPO的联席保荐人。金辉集团是一家全国布局、区域聚焦、城市领先且声誉卓著的大型地产开发商,专注于为首次购房者及首次改善型购房者提供优质且多样化的住宅物业。为满足目标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及偏好,金辉集团提供了优步系、云著系、铭著系、大城系四种住宅物业系列。

从行业排名来看,金辉集团居于2019年房地产企业销售额TOP40之位。此外,金辉集团亦各项“荣誉”加身。金辉集团于2020年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院、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及中国指数研究院授予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前百强”中位列第37名,较2019年排名第38名前进一位。分别在2018年及2019年获中国房地产协会及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授予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价值30强”和“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价值成长性10强”等。

与金辉集团可圈可点的行业排名地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金辉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失意”。2016年,这家在1996年发轫于福州的房地产企业资本市场野心正式显露。当年,金辉集团的A股IPO申请获得证监会的受理。然而,此后,金辉集团A股上市之路在2017年获得首发反馈后再未有下一步进展。搁浅四年后,如今,金辉集团最终转道港股上市。

资本市场“掉队”

“鉴于中国房地产行业调控和监管环境收紧,及中国总体融资环境所面临的挑战日趋严峻,以及为获得国际证券市场认可,金辉集团于2020年3月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自愿撤回其A股上市申请。”对于搁浅四年的A股上市后续安排,金辉集团在招股书中如是表示。

从财务数据来看,金辉集团近几年业绩呈现稳定增长状态。2017、2018、2019年,金辉集团的收益分别为117.8亿元、159.7亿元、259.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8.5%;同期,金辉集团分别实现利润分别为22.2亿元、23亿元、26.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

作为行业TOP40房企,2019年末,金辉集团总土地储备面积达到2667.4万平方米,覆盖长三角、环渤海、华南、西南、西北五大区域30个城市。根据介绍,金辉集团应占总建筑面积的93.4%位于二线城市及核心三线城市。其中,西北、西南土地储备面积占比相对较高,均占总土地储备的26.5%。不过,相比之下,长三角、华南地区则不足10%,分别为8.6%、9.4%。

虽然业绩稳定增长,但对于闯关A股四年无果而转道港股的金辉集团而言,俨然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掉队者”。记者通过查询后发现,2019年销售额排名前40的房企中,金辉集团成为仅剩的两、三家未上市企业之一。而与金辉集团同样在1996年成立的诸如新城控股、滨江集团、华润置地等企业均早已登陆A股或港股市场。其中,华润置地在1996年即登陆港股市场,即便新城控股相对较晚,也在2015年成为A股一员。如今三者2019年的销售额在行业中分别排名第8位、28位以及第10位。

另外,2019年销售额前40的房企中,在2016年及之后上市的企业则达到6家。

净负债率高企

在金辉集团转道港股上市背后,公司资产负债率逐年走高以及2019年末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金额由正转负的情况则尤为引人关注。另外,2019年金辉集团净资产负债比率达到170%,远超可比同行企业。

从财务数据来看,金辉集团资产负债率逐年走高。2017-2019年,金辉集团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3.18%、85.46%、85.68%。 Wind显示,2019年销售额在前40且已经上市的企业,2018年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居于80%以下。港交所上市房企2018年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52%,中位数为56%。

另外,2017-2019年,金辉集团净资产负债比率(净资产负债比率是按总借款减现金及银行结余,除以总权益计算得出。借款总额包括有关年度的计息银行及其他借款、优先票据、公司债券及资产抵押证券)分别达到190%、170%、170%。Wind显示,2019年销售额在前40已经上市的企业,2018年的净负债率( 净负债率=(带息债务-货币资金)/所有者权益*100%)平均值为130%左右,中位数为120%(以可查数据计算),港交所上市房企2018年净负债率平均值为128%,中位数为130%。据了解,净负债率是衡量地产公司负债率最重要的两个指标之一。

净资产负债比率高企的同时,金辉集团的借款总额增长明显。数据显示,金辉集团借款总额从2017年的340.27亿元增加至2019年490.71亿元。另外,2017年、2018年及2019年,金辉集团银行及其他借款、优先票据、公司债券及资产抵押证券的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7.25%、7.65%及7.76%。

借款及融资加权平均利率连年上涨的同时,近两年,金辉集团经营活动现金流呈现盈负交替的情况。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金辉集团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约为-77.56亿元、14.34亿元、-56.97亿元。2019年年末金辉集团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92.19亿元,较于2018年底下降约7.1亿元。2019年末,金辉集团账上“计息银行及其他借款、公司债、优先票据”分别为139.79亿元、40.35亿元、0.34亿元,总额达到180.48亿元。

在地产行业一位专家看来,对于金辉集团而言,如何破解融资瓶颈、快速推货加快回款将是其面临的挑战。而2019年经营净现金流为负数情况下,受疫情冲击能否“回正”,也存在一定压力。

根据招股书,金辉集团此次赴港上市,所募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为现有项目拨资、部分偿还项目开发的部分现有信托贷款,以及一般业务运营及运营资金。

在招股书中,金辉集团坦言,或会继续进入国际及国内资本市场,使公司的融资来源多样化,从而确保足够的营运资金及支持公司业务扩张。“融资成本的增加将对我们的盈利能力及经营业绩造成负面影响,而不能获得融资将影响我们从事项目开发活动的能力,从而对我们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金辉集团如是说。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向金辉集团发去采访函,对方表示“目前公司处于缄默期,不方便发声。”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