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助力复工复产 北京推出“不见面清单管理”“网上开标”等八项便民举措

出处:新北京楼市频道 作者: 董亮 荣蕾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3-26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荣蕾)3月26日,记者从市住建委方面获悉,疫情期间,北京市建设工程发包承包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市交易中心”)推出了包括“不见面清单管理”、“网上开标”、“异地分散评标”等八项便民举措,以保障全市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北京市房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从招标公告、文件传输到开标评标、中标公示等全过程实现“不见面”网上办理、远程监管”。

根据介绍, 3月16日,市交易中心成功完成朝阳区酒仙桥路6号院101幢(地下1层)局部内装修工程项目“网上开标”;3月18日顺利实施顺义高丽营镇02-08-01地块F3其他类多功能用地项目外电源工程“异地分散评标”。

市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对比2月业务量,3月中旬开标增长495%,评标增长314%,其他招投标业务增加近一倍。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已有101个标段进行了招投标,累计完成全部招投标工作的五成左右。

上述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截至目前,包括延庆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大兴新机场、“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国家铁路物资公司新造货车采购项目等重点工程项目在内的1792个工程项目完成招投标活动,有力保障了北京市工程建设持续推进“不断档”。

据了解,交易中心疫情期间推出的便民举措具体包括以下八项:

一是不断扩大全程电子化招投标覆盖面。日前,首个实行电子化招投标的园林绿化项目即“顺义区2020年平原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工程九标段(龙湾屯镇)”在交易中心顺利完成。这是继北京市房建市政工程后,又一个行业项目招投标活动实现全流程电子化运行。

二是将招投标交易事项纳入“不见面清单管理”。疫情期间,通过网上办、预约办、电话办、邮寄办、居家办等工作举措,33个工作事项已实现“不见面清单管理”,约占全部事项的90%以上。

三是实行分时段错时开标、预约评标、异地分散评标。每个项目开标间隔半小时预留消毒时间,简化预约开标流程,对资格后审人员较多的项目,强化进场、开评标、出场的秩序管理。充分发挥交易中心分布于海淀区总包市场、西城区专业市场、房山区隔夜评标区三个办公区的场所设施资源和网络信息实时交互等条件优势,为“异地分散评标”提供平台保障和模式范本。

四是开放线上招投标监管权限,实现“跨区域在线协同监管”。为保障开评标活动依法合规接受行业监管,交易中心通过工程电子化交易平台既有的网络办理条件,为湖南省株洲市某重点工程项目提供招投标全过程信息记录、全流程异地程序性监管、视频化监督等远程在线监管方式,为跨区域开展工程招投标活动提供范例。

五是全力保障工程电子化交易平台“7x24”小时运行畅通,满足各类交易主体全天候查询交易信息,参与招投标交易活动需求,确保业务办理不间断、咨询解答不掉线、服务标准不降低。

六是与市招投标事务中心等有关监管部门研究优化简化审核备案环节,设置绿色办事通道,合理并联业务流程,对受理、审查、决定、告知的办理环节进行优化整合,取消事前审核,实行一次性即时办理。

七是针对保障城市运行必须、疫情防控必须、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项目,积极与行业监管部门和驻场服务部门沟通,优先配置交易服务资源。

八是开评标活动采取“一提前、一落实、三保障”措施。预约开评标时“提前”告知 招标人及代理机构注意事项;现场开评标时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开评标人员全部提交《防控承诺书》;开评标过程中“保障”无死角消毒、“保障”防护用品到位、“保障”公共场所通风并做到“一标一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