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2019年营收增长靠纸巾拉动 恒安国际卫生巾业务持续低迷

作者:李濛 网编:产经中心 2020-03-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李濛)3月26日,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安国际”)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公告称,受惠于纸巾业务销售保持增长,以及其他业务收益增长所带动,2019年实现收入224.93亿元,同比增9.6%;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39.08亿元,同比增长2.84%。

数据显示,2019年内,恒安集团的卫生巾业务收入为64.87亿元,纸尿裤业务收入14.39亿元,纸巾业务收入114.87亿元,其他业务收入30.8亿元。其中,其他业务收入主要包括马来西亚皇城集团收入、声科集团收入及原材料贸易业务收入。

据悉,皇城集团是恒安集团收购的一家马来西亚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投资控股以及生产及加工纤维制品,包括成人及婴儿纸尿裤、卫生巾和纸巾产品、棉制品及加工纸。声科集团是恒安集团于2018年收购的主要于中国从事食物保鲜膜及胶袋制造的公司。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度,恒安国际的卫生巾和纸尿裤业务的收入下滑。在卫生巾业务方面,2019年内,恒安国际的卫生巾业务销售收入64.87亿元,跌幅为约1.6%,占总收入约28.8%。恒安国际在财报中表示,传统销售渠道的改革在上半年带来过渡调整期而影响销售增长,下半年卫生巾销售恢复至低单位数增长,第四季度实现高单位数增长。

快消行业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认为,恒安国际的卫生巾业务主要依靠传统经销商模式,总体来说是依靠KA渠道。然而,近年来洗化产品在KA渠道的销售占比整体下降。对恒安国际来说,原有的渠道布局存在销售问题,导致了渠道调整和销售下降。

此外,恒安国际在公告中称,2020年将推出全新高端产品,并配合行销策略和多元化销售渠道,预期卫生巾业务将恢复稳定增长。

鲍跃忠表示,恒安国际近年来一直在做推出高端卫生巾的动作,但是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产品升级以后,如何找到承载高端产品的渠道。这也是很多品牌面临的问题,传统的KA渠道已经无法完全消化高端产品,产品升级的同时,销售渠道也要随之升级。

同时,截至2019年12月31日,恒安国际的纸尿裤业务收入约为14.39亿元,降幅约6.3%,2018年降幅为14.4%,占集团整体收入约6.4%。

针对纸尿裤业务收入下滑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对恒安国际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但是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对此,鲍跃忠认为,近些年纸尿裤的销售渠道和营销模式发生了较大变化。最早的纸尿裤销售渠道是KA渠道,这也是恒安国际掌控的优势最大的渠道。近几年母婴产品的渠道发生了转移,母婴店、线上渠道开始分割KA渠道的销售市场,但是,恒安国际在母婴店和线上渠道并没有优势,这给恒安国际的销售带来了很大影响。

“恒安国际想要缓解纸尿裤销售下滑,可以尝试切入各种新兴渠道,如线上、母婴店,甚至药店等。同时,恒安国际在纸尿裤业务上的营销模式也要随之更新。”鲍跃忠进一步称。

值得一提的是,恒安国际2019年度的纸巾业务、家居用品业务和其他业务的收入有所增长。公告称,纸巾业务收入上升约12.3%至约114.87亿元,占总收入的51.1%,2018年则占49.9%。 家居用品业务收入为3.77亿元,约占集团经营业务收入1.7%。近年,恒安国际大力发展家居用品业务,以扩大其在该业务领域的版图。家居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约63.6%,归因于2018年4月收购声科集团及其附属公司。此外,其他收入较去年同期上约42.8%。

据悉,恒安国际生活用纸和妇幼卫生用品制造商,拥有妇女卫生巾、婴儿纸尿裤、生活用纸三大主导产品。旗下品牌包括心相印、品诺、七度空间、安尔乐、安乐、阳光森林等品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