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砸重金重振市场 今年海南敲定多个投资超百亿旅游项目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20-03-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为重振当地旅游市场,海南可谓“下重本”。据海南当地媒体3月26日消息,今年海南共安排省重点项目105个,总投资37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77亿元,其中百亿级以上重点项目共10个。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这10个项目中,有多个都涉及旅游业,比如海口国际免税城、海口观澜湖度假区项目(二期)、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环岛旅游公路等,而总投资100亿元的海南长隆国际海洋生态旅游文化综合区项目也被列入了海南今年重点预备项目投资计划中。在业内看来,近期海南频频向旅游行业“砸重金”充分显现出其重振市场的决心,而作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海南旅游业的“解冻之路”也可能会给更多旅游企业创造一个复原突破口,成为国内旅游市场回温的新契机。

具体来说,在今年海南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中,海口国际免税城、海口观澜湖度假区项目(二期)、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环岛旅游公路总投资分别为128.6亿元、116.96亿元、171.45亿元、135亿元。与此同时,除了总投资100亿元的海南长隆国际海洋生态旅游文化综合区项目外,投资规模20亿元的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提质升级项目也被列入了今年海南省重点预备项目投资计划。

实际上,就在数日前,海南省相关部门还在对《海南省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2020—2021年)》解读时明确,每年将从省政府重点产业发展资金中安排不少于1.5亿元用于海南旅游企业的贷款贴息、股权投资、上市奖励、保险费补贴、入境旅游奖励、创优评级奖励等直接扶持,并将通过海南省政府投入1亿元财政引导资金,引导4亿元社会资本通过基金管理专业机构按市场化方式间接扶持旅游企业做大做强,逐步扩大海南旅游文体产业投资基金的规模。一时间,受疫情冲击而进入冰封期的海南旅游业,迎来了大量资金“活水”救急。

“近期海南之所以对旅游业支持力度如此之大,与当地旅游市场受疫情冲击更重密切相关。”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直言,相比其他省份,旅游产业对于海南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在疫情之后,当地旅游业的恢复周期也可能要比其他地方更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还进一步分析称,春节前后历来是海南的旅游旺季,受到疫情“牵连”,这段时间当地旅游收入基本处于“归零”状态,大量涉足海南市场的旅游项目、旅游企业经营压力骤增。

数据显示,去年春节黄金周7天,海南省接待游客量达582.39万人次,同比增长2.62%,实现旅游总收入143.75亿元,同比增长4.75%。而去年全年,该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314万人次,同比增长9%;实现旅游总收入1050亿元,同比增长11%。这意味着,失去了春节这一旅游高峰期,海南旅游业全年将直接损失至少一成多的收入。王兴斌提出,旅游业态丰富、有大量滨海、热带雨林资源的海南,如果能率先“复原”,将带动整个上下游产业链重回轨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