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北京正审慎研究开学工作方案

出处:头版 作者:陶凤 吕银玲 网编:王巍 2020-03-26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吕银玲)针对近日部分家长群及个人朋友圈流传北京市中小学调整线上学习安排、开学时间等内容,3月25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流传消息对相关工作存在误读,市教委正在审慎研究开学工作方案,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声明称,当前境外疫情快速扩散带来的输入性风险严峻,北京教育系统继续将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抓好各项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近期,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正在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将进一步细化调研和统计学生居家学习条件情况,对中小学居家学习指导的内容、课程资源供给等做进一步优化与调整,确保覆盖每位学生。相关安排将第一时间正式通知至师生家长,并通过“首都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平台发布。

目前,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正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综合各方意见建议,审慎研究开学工作方案。开学安排和时间表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公布时间也会留出提前量,确保学校和师生家长做好充分准备。

声明还强调,首都教育工作者要把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放在第一位,全面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及时向家长学生传递权威信息,不传播和猜测片面信息,以免产生误导。提醒市民以官方权威发布信息为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在3月25日北京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目前还有2万多名北京师生滞留在湖北,对于在北京有固定居所的,可以申请返京。但对于没有固定居所的,在北京发布了开学通知后再安排返回。

随着江苏、江西、辽宁最新加入开学阵营,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6省市(含港澳台)开学时间已经明确。从各地公布的时间看,开学时间大多集中在3月底和4月初,统一遵循高三、初三先开学的原则,实行错峰分批次开学。

近期,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于中小学校开学前的准备,提出7条要求。

《通知》主要内容包括,开学前对学校进行彻底清洁,对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教室开窗通风;做好洗手液、手消毒剂、口罩、手套、消毒剂等防控物资的储备;学校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向主管部门报告。

在隔离措施上,《通知》明确,学校应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所有外出或外地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返回居住地后应当居家隔离14天后方可返校。

《通知》还要求,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加强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