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A股抗跌的三大市场表现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0-03-24

受国外疫情蔓延的影响,境外资本市场近期持续大幅波动,而A股市场近期虽然也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跌,但是相比境外股市的大幅震荡而言,A股市场明显更为抗跌。与此同时,A股单日涨停股数量约50只左右,表明市场投资热情仍在。而且下跌过程中抄底资金不断,也说明投资者正在等待空头力量的衰竭,随时准备吹响反攻的号角。

目前全球股市的反应已经过度,恐慌情绪明显,本栏不敢揣测境外股市还会不会继续走低,但投资者对于A股却不宜过度悲观。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根据技术分析理论,在一个集体下跌的市场里,相对抗跌的市场在随后出现的反弹行情中,一定是最先启动,而且一般也是涨幅最大的,所以本栏说,一旦外围抗击疫情出现起色,A股也会领先于全球股市出现大反弹。

其次,A股市场每天平均有50家公司出现涨停走势,这样的强势股虽然数量不是很多,但是却能够凝聚投资者的信心,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些涨停股除了能激发市场人气之外,还能起到吸引场外资金入市的作用,毕竟只有让场外资金看到了盈利的机会,才能促使它们加速进场,从而对于股市的未来走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最后就是市场中出现了明显的资金进场抄底迹象。虽然说股市仍然处于下跌之中,但是从成交量的角度看,却没有出现明显的萎缩,这表明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也有抄底资金踊跃入场承接,而这些抄底资金大概率为长期投资者,他们进场的理由不是因为投机炒作,而是因为上市公司具备了投资价值。

基于以上三大市场表现,投资者可以对当前的A股市况作出理性的判断,即虽然现在股市还没有走出反弹走势,但是却已经不再具备大幅杀跌的动能,用一句股谚说就是现在买入股票,只输时间不输钱。当然,买入的股票必须得是优质蓝筹股,如果是垃圾股,任何时候买入都是有风险的。

实际上,从估值水平而言,A股也不存在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无论是与全球资本市场相比,还是与A股过去的估值相比,目前的A股估值都具备很强的安全边际和性价比,如此高的投资吸引力一定会被市场投资者所重点关注,这也能解释,为何很多绩优蓝筹股已经跌无可跌,即便是受到外围市场暴跌的影响盘中下挫,也很快会有资金进场抄底,而这些跌无可跌的绩优股则能够很好地支撑A股的安全边际。

另外,对于近期的热门品种可转债,投资者也不要视其为洪水猛兽,如果它们的价格回归到合理水平,还是非常具有投资价值的,届时投资者还是可以考虑使用可转债作为自己低风险分享慢牛走势的好品种。此外,股票期权、股指期货等品种也可以作为投资者对冲风险的有力武器。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