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对话798艺术区文创产业创始人王彦伶:步行街、夜经济、自贸区……都将和798有关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03-23

中国艺术

伴随着复工复产进程的推进,被视为北京文化地标、当代艺术风向标的798艺术区也已经开园。同时,艺术机构也面临着生存、复工待解难题。为了帮园区中500多家中小微及个体工商户纾困,798艺术区近日已开启了疫情期间房屋租金减免的申报。线下活动方面,画廊周北京活动定于5月下旬举办,活动将联动北京五个艺术区展开。对于业内人士关注的艺术机构复工率、活动安排的调整及艺术区远景规划等问题,798艺术区文创产业创始人王彦伶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进行了逐一解读。

北京商报:近期798艺术区租金减免优惠开始申报。除租金优惠外,在复工方面还做了哪些工作?

王彦伶:遵照北京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基于支持艺术行业的考量,798艺术区于近日推出了房租减免措施。申报工作于3月12日开始,符合政策的租户可将相关申请资料于3月26日前提交到区域经理手中走审批流程。

园区内大约有500多家企业及个人经营者。防疫工作涉及到统计离京人员的隔离情况、防疫政策的学习和传达、给开放机构进行消杀等等,一系列的工作量非常大。我们正在一体化地、有秩序地进行防疫工作。

北京商报:目前园区内的复工情况如何?

王彦伶:作为管理方企业自身的复工率已经达到了80%以上。但目前园区内的机构开工的还只有10%左右。多数的餐饮机构、办公机构或艺术家工作室是已经恢复常态,但面公众开放的艺术机构相对还是较少。

北京商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小企业普遍面临生存难题。798园区内的艺术机构是否经历了洗牌?

王彦伶:毋庸置疑,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798艺术区内也有个别小企业在非常时期也确实出了一些状况,有困难这是一个现实。我们有减免租金的政策支持,更希望能够优化环境尽快使他们复工复产,更好地长久生存。同时798艺术区也在加大一些空厂房的招商力度,以期让整个园区更有活力,尽快恢复以往的经营水平。

北京商报:今年的画廊周北京活动定于5月22日开幕,这是基于怎样的考量?活动安排及参展机构是否有变化?

王彦伶:在疫情蔓延全球的背景下,画廊周北京2020的举办面临着许多意想不到的难题。但我们期望北京疫情解除后,能正式完成这个艺术项目。首要考虑是希望起到带头作用,提升整个艺术行业的士气。从社会影响、学术传播范围来看,将促进交易与商业往来,为艺术机构提供更多机遇。整个行业冻结了这么长时间,需要一场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动来让大家参与、交流。

受档期调整影响,部分项目、展览会有变动,但整体并没有大变化。

北京商报:此前有消息称798将于今年夏天尝试打造步行街区,机动车限行并计划引入文创市集,规划是否如期执行?在打造“夜经济”方面又有哪些进展?

王彦伶:798艺术区步行街的设想正在逐步的实施进程中。由于园区内有一些停车的问题,如果市商这种项目的开发能够解决停车的问题,那么798整体上走向步行街区应该是未来的前景和方向。从去年到今年初,我们已经实现了两条街的改造和步行安排,这个计划正在稳步推进。

去年我们在打造“夜经济”方面做了初步探索。夜经济一定是从经济自身的内生力推动,而形成的产业生态。这也是我们园区特别着力的一个着眼点。经过两到三年的努力,期望夜晚的798也成为一个有丰富内容、经济活跃的热门打卡地。

北京商报:798艺术区是当代艺术的风向标。作为园区管理方,在提振市场信心等方面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未来还将有哪些动作?

王彦伶:对于当代艺术来说,基于全球视野的文化对话是一个重要语境,绕不过去的话题。作为一个交流窗口,当代艺术也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基于此点,798在战略上有三个方向。首先我们要打造全球最具活跃度、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区,这是一个大方向。在这个维度上,打造“国家级文化艺术中心集聚区”、“全球首个文化使馆区”,围绕这样的概念进一步招商,聚集更多好的画廊机构和艺术家工作室。798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旅游区之一,未来还希望能实现自贸区,先行先试进行一个文化特区的建设。前景宏大,也需要政府的支持来实现构想。

在产业方面,798艺术区已经做了画廊周北京、全球最大的儿童美术馆以及艺术驻留项目等。希望能够通过这些平台,带动中国当代艺术走向产业化。远能够在世界范围传播和影响,近能够带动国内其他省市的当代艺术发展。

在全球文化对话进程中,基于当代艺术,期望798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和平台。把中国当代艺术介绍到全球,也将国外的艺术引入,实现广泛的对话。目前我们做了一些列的国际项目,例如Eastbridge,目前已经做到第五个年头了。受疫情影响,一些国际项目计划会拖后一些,但为未来还是会持续推进,有广阔前景。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